跳過導航

強烈呼籲入境人士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 違反者可被採取強制隔離及承擔相應刑責


鑑於全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漸趨嚴重,衛生局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4條的規定,自今日( 17 日) 凌晨零時起,對在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入境人士實施在指定地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的措施。

今日傍晚時分,一名從美國返澳的留學生在機場口岸拒絕接受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其家長帶同律師進入機場禁區,提出質疑認為措施不合理,並鼓動現場20多位入境者一起拒絕配合當局的安排。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到場處理事件,並就本澳入境檢疫措施進行了詳細解釋,其携同之律師亦向當事人説明此事不容異議,必須遵守政府規定,最後當事人簽署了知悉醫學觀察通知書。事件擾攘了多個小時,導致大批入境旅客和居民滯留機場。

今日凌晨,澳門國際機場亦發生同類事件,一批共6名葡籍未成年人從葡萄牙經泰國返抵澳門國際機場時,其家長亦拒絕簽署知悉醫學觀察通知書,並用手機拍下通知書揚言要向傳媒投訴,事件亦擾攘了3小時。

衛生局指出,醫學觀察是阻隔病毒從海外進入澳門社區的法定措施,同時保障入境人士及其家人、以至全澳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社區爆發。由於近日大量海外留學生和澳門居民返澳,衛生檢疫人員工作非常繁重,這些入境人士拒絕合作會對政府的檢疫工作造成極大影響,也令其他入境人士滯留機場,增加交叉感染風險。衛生局對相關人士拒絕醫學觀察的做法及其引起的混亂深表遺憾,並予以遣責,同時強烈呼籲入境人士應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工作,違反相關規定者可被採取強制隔離的措施,亦須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如遇擾亂公眾場所秩序的行為,亦將報警處理,以讓檢疫工作順利進行。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