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聯盟續推動多元領域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工作


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日前於高等教育局召開本年度首次會議,由聯盟現任主席、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主持,與會者就中葡人才培訓及教研合作專項資助計劃、葡語國家國別研究、合辦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等工作進行交流。

中葡專項資助計劃新增多項元素

高教局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廳廳長謝永強表示,在“中葡人才培訓及教研合作專項資助計劃”方面,去年高等教育基金資助了本澳4所高校開展多項工作,包括研發/出版教材、開發電子教材、出版論著、培訓、研討會/論壇、學術研究、資料庫、翻譯機器、網上課程。今年繼續推出有關項目,並增加多項新元素,除了將合作地區擴展至世界各地外,還進一步擴大資助範疇,鼓勵本澳高校與葡語國家合辦有助提升本澳高校教研人員學術及科研專業能力的交流項目。院校亦可提交跨年計劃,獲批最長2年的資助。各院校認為計劃的優化切實回應了院校教師及研究人員的需求,將有助院校開展相關工作。

建立葡語國家國別研究專家智庫

會上,與會者探討共同推進葡語國家國別研究工作,並商議組成專家智庫,以集合聯盟院校不同學術範疇專家力量,在發揮語言教學優勢的同時,結合關於葡語國家經濟、社會、法律等不同範疇的學術工作,為服務本澳“一平台"定位及國家發展戰略的角色提供智力支持,促進多元領域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此外,聯盟決議共同舉辦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

出席會議的人員還包括澳門大學全球事務部總監甄勇、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葡文系主任姚京明、全球事務部事務主管李潔雯、葡文系助理教授張靜;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語言及翻譯高等學校葡萄牙語博士課程主任Rosa Bizarro;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孫建榮;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李樹英,以及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院長Francisco Leandro;聖若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Alan Norman Baxter、商學及法律學院院長劉玉馨、葡文系主任Vera Borges ;高教局副局長曾冠雄。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