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政府呼籲市民勿在沿岸採捕水生野生動物

市政署於本澳沿岸加設警告告示

特區政府持續關注有市民於沿岸石堤、灘塗等進行垂釣及採捕水生動物等情況,並舉行了跨部門協調會議。在沿岸垂釣及捕捉水生動物可能對自然生態環境及個人安全構成影響,勸喻市民應停止有關活動。同時,沿岸水生動物之生長條件及環境因素皆不符合供人食用安全與衛生要求,市政署亦在沿岸生長的蠔樣本中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反映澳門沿岸水域採捕之貝類、漁獲,均不宜供人食用。

就遊人於沿岸石堤、灘塗等地點垂釣、捕漁、採蠔及捉蟹等情況,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澳門海關、環境保護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市政署,舉行跨部門協調會議。會上,市政署代表指出,近期持續巡查有關黑點,行動期間發現有遊人於路環沿岸灘塗區域採捕貝類等水生動物,巡查人員已即時上前勸止,並要求有關人士回到岸上安全區域。另外,近年特區政府一直對澳門沿岸水質進行監測,根據評估已評定澳門沿岸水質不宜用作水產養殖,水生動物之生長條件及環境因素皆不符合供人食用安全及衛生要求;同時,市政署對早前沒收自路環沿岸採挖的蠔,進行了化學及微生物檢測,結果發現樣本中重金屬鎘超出標準,顯示澳門沿岸採捕之貝類、漁獲均不宜供人食用。若長期進食會致骨質軟化及變形、損害泌尿系統及腎功能,對健康造成潛在危害。為保障食品安全與衛生防疫,市民切勿不法採捕、生產經營或食用未經合法檢疫的漁獲或野生動物。

另外,由於堤岸陡斜、石灘濕滑不平且滿佈尖利砂石,當局在巡邏中偶有發現部份人罔顧安全風險,甚至帶同孩童跨越堤岸進入石灘,垂釣捕漁或採挖水生動物嬉戲,有損自然生態及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更可能影響個人及公共安全。市政署早前已於路環十月初五馬路沿岸加設警示標語,並將進一步審視沿岸環境,增設相應警示牌,提醒公眾注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