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連續30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入境珠海政策沒改變 持核酸檢測結果不代表豁免隔離觀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今(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本澳已連續30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41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例、重症1例,至今無死亡病例。累計出院40例,仍然住院5例,全部患者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吸氧;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5名住院確診患者均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5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暫時無人入住。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24小時共檢測了1,334個樣本。

「澳門居民常規核酸檢測計劃」已於昨(7)日早上9時開始,羅奕龍醫生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檢測工作主要由衛生局和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合作提供,衛生局方面,截至今日中午12時,過去24小時共完成 1,334人採樣。而當局為方便市民前往設於氹仔客運碼頭(港口管理大樓入口)的提供核酸檢測服務點,已在網上預約系統內顯示相關巴士路線訊息(見附圖),亦會在現場加設標示,讓市民更容易找到入口。

另外,他特別強調,當局為有通關需要的澳門居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但不等同可豁免14天隔離醫學觀察,提醒居民注意,現時澳門居民進入珠海的政策沒有改變,特區政府只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呼籲居民留意自身是否屬於入境珠海獲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

而對於為何不全民豁免核酸檢測收費,他指出,對於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特區政府會提供豁免收費的核酸檢測服務,例如為復課準備的教職員工、社會服務設施員工、跨境老師和學生等。如全民豁免核酸檢測收費,需考慮公共資源是否合理運用,以本澳人口計算,1星期費用就需逾 1億元公帑。而且目前通關便利措施是有限度的,並不希望出現因免費而激發檢測需求的情況,否則可能違背防疫政策的目的。此外,當局會動態定義重點人群作單次核酸檢測,現階段已接受檢測的包括中、小學教職員工逾 11,000人、社會服務設施員工 3,100多人、漁民逾 330人,結果全為陰性。另外,新入住密閉和聚集場所人士,例如醫院、監獄和院舍等,則會作為恆常措施進行檢測。

至於是否會調整相關政策和措施以方便海外居民回澳的問題,他強調特區政府任何時候都歡迎海外居民回澳,但因應全球疫情,不單是本地的措施,鄰近地區以至世界各地交通樞紐、入境政策、檢疫措施亦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冀隨著全球疫情的緩和,在海外的澳門居民有更多便捷的途徑回澳。

而對於有研究指眼睛也是新冠肺炎傳播途徑的相關提問,他指出,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是飛沫和接觸,當局亦一直強調眼晴亦是要注意的因素及清潔雙手的重要,呼籲市民在接觸眼、鼻、口前要先潔淨雙手。對於本澳市面人流漸趨活躍的情況,他指出,本澳相對早前風險較低,但強調風險一直存在,故呼籲市民外出時做好個人衛生措施,避免人群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社交距離,帶好口罩;冀市民做好個人基本防護,減低受感染的風險,既保障自己,亦有助全社會抗疫。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昨(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5人,其中澳門居民4人,非澳門居民1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168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96人,其中84人在指定酒店、漁船上11人、1人在衛生局設施。另外,她回應記者提問指出,內地高發地區的名單目前沒有改變,包括
廣東、河南、浙江、重慶、北京、上海,當局會持續根據疫情作調整,如有改變,對外公佈。另外,她提醒市民,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港澳線雖恢復有限度服務,只是往來兩地交通工具恢復,強調香港和澳門之間的入境隔離政策不變。

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並回應了留學英國學生冀於6月回澳而提出求助的情況、餐廳巡查工作以及海外澳門居民求助和查詢的情況等;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等情況,並回答相關傳媒提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