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 明起獲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名額將增至3千

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截至6月26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90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昨日確診1例境外輸入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5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 ,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癒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没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6月24日及25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5,541人。自1月21日起至6月25日的核酸檢測總數為133,331人。

他表示,新增的第46例患者為57歲菲律賓籍澳門居民,男性,有糖尿病史。目前,患者無發熱和呼吸道症狀,電腦掃描顯示雙側肺炎,仁伯爵綜合醫院已為其提供抗病毒治療;患者目前情況穩定。同時,他亦宣佈,有關澳門居民豁免前往珠海14日隔離醫學觀察的申請,經過澳門、珠海與廣東省多次溝通,及特區政府積極爭取下,自明(6月27日)始每日獲審批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名額,將由原來每日1,000個增加至3,000個,以滿足更多澳門居民跨境活動的需要。

就有記者問及新增個案會否影響現時的三地通關便利措施,他表示,本澳自6月 17日推出為期 1個月的特別渡輪服務,計劃推出前已預計會出現確診個案;但強調防疫工作的重點是透過預案和流程,最大程度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而是次的輸入個案亦正印證本澳的防疫措施有效。患者在到達澳門口岸已即時接受病毒核酸檢測,並在隔離期間證實陽性及作出即時醫療處理,未增加澳門社區傳播的風險,因此不會影響本澳與其他地方一直努力協商的通關便利政策和措施。他亦指出,本澳第2輪疫情的感染率約為0.9%,但由於世界各地疫情不停變化,不能用過去的數據去推斷未來的感染情況。而自推出特別渡輪服務至今10天,首9天的核酸檢測結果顯示,620人中出現1人確診,感染率為 0.16%,暫時情況較預想好,他亦相信只要澳門政府做好充足的預案和準備,市民就不用過分憂慮。

另就應變協調中心自明起,要求疫情嚴重國家到澳人士須出具核酸證明才可轉乘特別渡輪的措施,他表示,當局在訂定相關國家及地區的名單時,主要是因應當地的疫情變化和防疫措施而決定。至於,未來是否會增加其他國家出發點的居民須提交核酸證明。他再次強調,全球疫情不斷變化,特區政府會因應各國疫情的最新情況而動態調整。

最後,就應變協調中心目前的檢測能力是否足夠的問題,他表示,自全球疫情發生起,本澳各項防控工作能力已持續加強,早前本澳核酸檢測能力為每日6,000次,而隨着當局不斷購置檢測儀器、試劑,增加合資格檢測及採樣人員等,現時的核酸檢測能力已達至每日16,000人次。他又再次呼籲,已預約核酸檢測人士,應按照既定時間前往檢查,以免造成人群聚集。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本澳醫學觀察方面,6月24及25 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分別為94人以及70人。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6,177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1,126人,其中1,114人在指定酒店、11人在漁船上、1人在衛生醫療設施作醫學觀察。

同時,她介紹了新增第46例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情況。患者為57歲男性,菲律賓籍澳門居民,工程技術人員,聲稱目前未有不適。患者於1月底由澳門飛往菲律賓,與太太同住在馬尼拉的家中。期間,因馬尼拉有居家令,大部份時間均留在家中;患者聲稱太太曾於6月中旬出現咳嗽的症狀,於6月20日曾開車載其到診所就診及購買日常用品,只有太太下車,患者則留在車上等待,並聲稱外出時有戴口罩;6月25日患者由馬尼拉國際機場(國泰航空CX906,出發時間10:45,座位42A)出發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下午轉乘特別渡輪(座位31D,出發時間14:00)到氹仔客運碼頭,患者稱在乘坐飛機及渡輪的過程中全程有戴口罩,入境時沒有發熱等不適症狀;患者在氹仔碼頭取樣後,被送往喜來登大酒店特設隔離區域進行醫學觀察。患者從未進入本澳社區。其鼻咽拭子樣本檢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目前情況一般,已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

患者太太及與患者乘搭同一航班的前三排和後三排的乘客,已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經調查,當中沒有澳門居民或返回澳門的人士。衛生局已把航班的相關資料通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而與患者乘搭同一特別渡輪的前三排和後三排的乘客,全部已在指定酒店進行14天醫學觀察,第一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衛生局會安排有關人士進行額外的核酸檢測。

而就被問及自疫情嚴重國家到澳人士,須出具核酸證明才可轉乘特別渡輪的措施,地區名單為何沒有涵蓋美國等高風險地區時;她表示,美國確診個案數字高,或是因為核酸檢測程度較高,早期發現大量病人。當局訂定名單時主要考慮近期返澳人士或返港確診人士主要來自的地方,而參考香港近期新增的個案主要為輸入性,且主要來自南亞或東南亞國家而非歐美,基於這些國家的檢測和診斷政策,公佈的確診數字較少,其檢測數字不多,為確保進入本澳的是非攜帶疾病人士,保障返澳人士在飛機或渡輪上的安全,須對來自相關地區的人士有更高要求。當局亦會時刻根據各國或地方的疫情作出綜合評估,及調整名單。

另外,她亦就新增病例會否對特別渡輪上的乘客及工作人員構成風險作出補充,她表示,由於乘坐特別渡輪的乘客比一般乘客的感染風險高,衛生局已對特別渡輪上的工作人員作出規範、指引和感染控制的培訓,同時工作人員在船上提供服務時會根據服務性質穿著相應的防護裝備。在出現新增個案後,衛生局已即時跟進工作人員的情況,經瞭解,與患者同船的工作人員均有按照指引執行防護措施。此外,特別渡輪上的工作人員需每7日進行核酸檢測,衛生局亦將安排工作人員在幾天後進行額外的核酸檢測。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數,已登記從香港國際機場返澳門北安碼頭總人數,及從澳門北安碼頭至香港國際機場的總船票售出數;並回答了相關傳媒提問。

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並表示,今(26)日起已在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大樓為65歲長者申請入境珠海豁免14天醫學觀察的人士提供協助,他強調該措施只是協助不懂使用電腦的長者將資料輸入系統,不具備優先性,輸入資料後仍需等待審批。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