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第76期《中西詩歌》寫在疫症彌漫時

第76期《中西詩歌》封面

由澳門基金會、廣東省作家協會詩歌創作委員會和珠海市作家協會聯合出版的《中西詩歌》第76期經已面世。該刊面向澳門及各地作者開放投稿,以尊重自由和開放包容的精神,精選原創華文作品或外語詩譯作,與詩人及其作品一起營造一個多彩紛呈的詩歌世界。

2020年庚子年春,一場突然而至的疫情,讓所有人都陷入惶恐之中。病毒肆虐,如入無人之境,在陰霾籠罩下,詩人用宏大或細微的筆觸,記錄着這場世紀疫症,深入挖掘生命的本質,從面對苦難中彰顯生存的力量。疫情令詩人放慢腳步,亦為詩人帶來獨處時光,好等他們沉澱思緒,在孤寂中創作。每一位孤單的詩人,憑詩寄意,抒發壓抑已久的聲音,譜成一篇篇和鳴曲。

該期特設“疫情詩專輯”,精選64位詩人的作品,詩人從多個角度切入疫情的場景,如詩人毛子的《答一位徵集抗疫詩的朋友》抒發對寫詩的無力感、王家新的《武漢女孩珊珊》質疑苦難下詩歌的意義,或如臧棣的《潛伏期簡史》、李以亮的《禁足》等表達對出門的恐懼,孫文波的《瘟疫時期的宅居筆記》喚起存在主義的思辨。縱使疫情為人類帶來危機,但從危機中都總能看見生命的曙光,如澳門詩人穆欣欣的“庚子年春詩束”組詩,從疫情的冷酷和距離中看到溫暖,從疫情的黑暗中看到光芒與希望,並抒發出對久別重逢之時的深深期盼。這些詩均從現實生活中提煉出來,真實感人,詩人的感受也許是主觀的、個人的,但卻俘獲共鳴。

《中西詩歌》定價40澳門元,在澳門各大書店均有代售。歡迎澳門及各地作者賜稿,稿件可以電郵至:taipa2007@gmail.com。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