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連續17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戴好口罩、避免聚集是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關鍵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截至9月21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7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87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沒有死亡病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 ,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愈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9月17至20日連續4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40,769人。

醫學觀察方面,9月17至20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97人,截至9月20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4,166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927人,其中923人在指定酒店,4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有關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管理指引的提問,梁亦好協調員表示,指引對室內或戶外活動的防疫要求均有明確指引,當中除了一般的防疫指引如要求戴口罩、出示健康碼、保持適當距離等,若同時滿足活動在室內舉行、參與活動人數達400人或以上、參與者會逾1小時不戴口罩這三個條件,出席團體活動需要額外進行核酸檢測。至於在人數計算方式上,如同場有三個團體舉行活動,而參與者不互相接觸和交流,則視為三個不同的團體活動單獨計算人數;若團體事前已知悉在活動中有交集,應視為一個團體活動,按總人數來考慮。至於為何不對私人活動採取相同標準,主要是考慮到本澳大型活動主要以團體和政府舉行的活動為主,故相關指引適用於團體舉辦的活動,但呼籲私人舉行活動時,配合相關建議,做好防疫措施;另外,亦不擔心有團體以私人名義來舉行大型活動,因團體亦要承擔相應後果;而且澳門進行核酸檢測亦很方便,不難做到的要求。

就傳媒關注本澳9月初以來陸續收到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梁亦好協調員強調,流感樣不等於流感,流感樣症狀是指患者發熱38℃或以上合併出現呼吸道症狀;當局已因應有關情況,安排幼童的樣本進行化驗,即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她又指出,樣本大部份屬其他呼吸道感染,現正值秋季,是很多病毒活躍季節,若不注意個人衛生防護,會提高感染風險,除戴口罩外,還要做好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例如手部清潔;此外,人員聚集會增加傳染病風險,特別是呼吸道的傳染病,因此,當局亦一直強調避免聚集,保持適當距離,是整個防控工作包括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環節。

梁亦好協調員表示,衛生局不建議未滿3周歲幼童戴口罩,教育暨青年局與學校選擇了折衷方法, 採取3周歲以下幼童回校上課時需配戴透明膠面罩和增加社交距離等安排。衛生局強調,學童上學配戴口罩是十分重要的措施,即使有配套措施,仍會有感染風險,必須做好其他防護。

至於本澳是否推出“旅遊氣泡”,當局正進行相關會議和可行性探討,未來不排除會有相關計劃推出,但前提是要確保防疫措施的穩定,而本澳的“旅遊氣泡”的合作旅遊地區的疫情要與本澳情況相近,相關工作正持續推進當中。另外,隨著全國赴澳自由行即將恢復,十一國慶黃金周臨近,當局會持續進行各項防疫工作,包括自與內地開展便利通關措施以來,執行要求出示健康碼、7日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措施;同時,已透過線上線下不同渠道,將防疫訊息傳遞給旅客,相信旅客來澳亦會遵守本澳戴口罩的措施。當局早前亦已通過政府部門,向本澳食店、商場等場所派發指引,冀透過各場所監督顧客戴好口罩,做好本澳防疫措施。

就有傳媒關注到香港有實驗室人員出現確診病例,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考慮屬社區感染的可能生較大,初步排除為實驗室感染的情況;另外有關本澳實驗室處理檢測樣本的流程方面,衛生局已對各檢測機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指引”, 當中對核酸檢測的採樣場所、採樣點設置、 採樣人員防護裝備、樣本包裝和運送、實驗室設置和檢測安全管理等,均有明確的要求和感染控制流程,採樣和檢測人員必須按指引嚴格執行,確保操作安全無誤。有關送往實驗室的樣本在包裝、送檢流程以及樣本處理等,均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的生物安全指引進行。樣本送往實驗室時須作三重包裝,實驗室人員會將樣本放在二級生物安全櫃內,然後對樣本進行化學方法“滅活”程序,令樣本失去傳染性,這是十分重要的環節,實驗室人員須穿戴三級防護裝備操作,確保不受感染。衛生局對本澳各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有嚴格要求,並進行監督。至今,本澳已進行超過80萬次核酸檢測,當中未發現有工作人員感染的情況。

至於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的進度,本澳上週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簽署協議參與全球集體採購疫苗計劃,由於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會優先提供疫苗給高風險地區,因此供應疫苗給澳門的時間相對較遲;當局亦會與全球其他疫苗供應商討論採購疫苗,計劃本澳最終採購的疫苗總量會覆蓋全澳人口,由於每人需接種 2劑疫苗,因此政府需要採購疫苗總量達 140萬劑,當局仍與相關供應商細化疫苗供應安排,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公佈。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他們並回答了相關傳媒提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