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於澳門理工學院閉幕 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十所高校獲一等獎

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頒獎典禮大合照

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電腦學會聯合主辦的“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於10月30日閉幕。今屆作品賽共數萬名大學生在泛珠三角地區進行初賽及複賽。來自十四個泛珠省市及地區的三十多隊進入總決賽的隊伍匯聚澳門,經過激烈的競逐,由澳門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廣東工業大學、海南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等十所高校榮獲一等獎。主辦單位期盼比賽作品的科技創新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成為國家發展的動力。

總決賽頒獎禮於10月30日早上10時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洪波、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泛珠作品賽組委會主席及廣東省計算機學會秘書長黃軒、澳門電腦學會會長溫錦明、泛珠賽組委會競賽委員會主任及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坤等主禮。嚴肇基在致辭中表示,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舉辦十五年來,在全國高等院校的積極參與下,成為一項影響廣泛及深受各界認同的全國性資訊科技大賽,在學術和技術領域皆具有突出的地位,對計算機及創新科技的普及與推廣有積極的作用。嚴肇基指出,從參賽作品的技術體現了資訊科技的理論與應用正在各行各業蓬勃發展,這是對澳門特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全國範圍內科技應用的良好成果。

溫錦明感謝數百所的高等院校的師生參與以及澳門特區政府和理工學院的支持。他表示,澳門電腦學會十五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和推動這個賽事,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高校在產、學、研方面的互相學習、互相交流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他相信,疫情沒能停止舉辦這個賽事的腳步,而參加比賽的精英的同學們,更能滿懷信心,更勇氣十足的走向明天,為國家的科學現代化添磚加瓦。

總決賽比賽期間,第二答辯環節為線上形式進行,讓無法親臨的參賽隊伍亦能展示其優秀作品及創意。無論是線上或線下的參賽隊伍所展現的專業精神都讓評審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均獲得了評審們高度的肯定與讚賞。經過多番激烈的競逐後,分別由澳門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廣東工業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海南大學、西南林業大學、東南大學、重慶科技學院、韶關學院、雲林科技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共十所高校獲得一等獎;由香港城市大學和雲林科技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獲最佳創新獎;澳門理工學院、海南大學獲最佳實用價值獎,江西、海南、湖南、貴州、福建、重慶、湖北、江蘇、四川、廣西及澳門的十四所高校獲得二等獎。

本屆比賽中,由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陳藝升、陳嘉欣、陳嘉琪、董鈞豪所組成的隊伍,以“隱私保障下的熱成像群體密集警告系統”的作品成功取得了一等獎及最佳實用價值獎的優異成績。他們的作品利用了校準熱成像攝影機來代替傳統的攝像頭來作為監控人群密度和限制人數聚集的工具,解決了傳統監控攝像頭所帶來的個人個體和個人肖像權等問題,並且應用了深度神經網絡進行了人口密度的監控,能有效配合制定的限定人數聚集,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減少人和人之間的社交接觸等相關防疫措施,從而達到在不侵犯他人私隱的情況下,監控人群群體的密度和流量,從而可以配合制定了措施來阻止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擴散。

出席總決賽頒獎禮的嘉賓尚包括: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代廳長許冬梅、郵電局資訊科技發展及資源管理廳廳長葉頌華、廣東省計算機學會監事長伍成柏、旅遊局資訊處處長蔡昌鴻、大西洋銀行執行董事楊劍文、樂透遊戲有限公司首席營運官趙軼、新華學校小幼部副校長黃秀梅、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浸信中學資訊科技主任方小文、培道中學資訊主任洪家文及BMM Testlabs測試顧問何嘉雯等。是次泛珠作品賽的聯辦單位包括全國高等學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會、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組織委員會、廣東省計算機學會、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台灣網路智能學會、雲南省計算機學會、海南省計算機學會、廣西計算機學會、貴州省計算機學會、福建省計算機學會、江西省計算機學會、湖南省計算機學會、四川省計算機學會、江蘇省計算機學會、重慶計算機學會、湖北省計算機學會。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