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司警局兩項青年計劃學員參與防罪知識交流營

司警局“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學員參與防罪知識交流營

司法警察局舉辦“防罪知識交流營”培訓活動,並組織新一屆的“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及“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學員分批參與,冀透過培訓活動加強新學員的團隊精神和合作默契,增進他們的防罪知識和守法意識,更培養其責任感和正義感,推動一眾學員成為朋輩榜樣和滅罪先鋒。

培養學員團隊精神

四場交流營分別於10月10日開始一連四個週六及週日在黑沙青年旅舍舉行,司警局組織上述兩項青年計劃的新學員分批進行體能訓練、團隊遊戲、防罪知識培訓和交流活動,共有250名新學員參與。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所有學員參與活動前均進行體溫檢測,並做好衛生防護措施。

在日間的培訓活動中,為了讓學員們更快地融入團體,以及更直觀地瞭解和體驗刑事偵查人員的培訓和執法工作,司警局安排歷屆十優領袖學員帶領新學員分組進行團隊遊戲和基礎的警隊體能訓練,並特別設置了一個模擬兇殺案的案發現場,運用所學知識向學員們講解犯罪現場勘查搜證程序和刑事偵查技巧,指導他們進行搜索、勘查、取證,以及對“證人”進行詢問和對“嫌疑人”進行訊問等偵查工作。領袖學員與隊員一起努力展開偵查,他們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運用觀察力及邏輯推理能力,仔細尋找犯罪線索並小心求證,成功偵破“案件”,從中亦鍛煉了他們的洞察力和耐性。

提升防罪守法意識

在晚上的互動交流活動,司警局的刑事偵查人員與學員們分享刑偵工作的經驗和體會,讓他們瞭解警務人員的職責和使命,並鼓勵他們勇於承擔起身為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和滅罪小先鋒的責任,向朋輩傳揚知法守法的訊息、發揚愛國愛澳的精神。期間,多間大專院校代表到場探訪並與學員們交流,鼓勵他們日後於校園生活中活用學到的防罪知識,並與朋輩分享相關資訊,共同防罪滅罪。

司警局表示,一直十分重視青少年的防罪教育工作,並在教育界的支持下先後於2013年及2018年開展“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至今已分別舉辦至第八屆及第三屆,參加計劃的青少年累計已超過1,400人。司警局冀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和活動,提升青少年的防罪滅罪意識和能力,協助青少年樹立正面價值觀和道德觀,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國家認同感,共同為國家和澳門特區的發展以至長治久安貢獻自身力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