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連續218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周四起四個病毒核酸檢測站的檢測收費下調至一百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截至11月2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218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129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没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10月26日至11月1日連續一星期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69,570人次。

羅主任公佈,特區政府經與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下稱國檢)、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協調,自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起,在北安客運碼頭、澳門綜藝館、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的四個病毒核酸檢測站的檢測收費,將由每次120澳門元下調到100澳門元,如已預約於11月5日或之後進行檢測,且已進行網上支付的人士,20元差額將直接退回其支付帳戶,有關人士毋須額外申請退款,至於已預約於11月5日或之後進行檢測,且已以現金繳費的人士,可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申請退還差額。同時,由今(2)日起,仁伯爵綜合醫院和各衛生中心將不再代國檢收取病毒核酸檢測費用,市民可在檢測站現場繳費或進行網上支付。他其後補充,核酸檢測價格下調符合市民利益和期望,政府會一直與各檢測機構協商,爭取更低的核檢價格。現時內地的核檢費用是75元人民幣,換算約為90澳門元,兩地核檢費用已相當接近。

就記者關注到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車手來澳的檢測情況,他表示,據體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為來澳參加格蘭披治大賽車而需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已完成隔離的有4人,正進行隔離的有10人;而在內地完成隔離後來澳的有12人,今、明兩天抵達澳門開始隔離的有11人。即至今,共有37人須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待其進行兩次病毒核酸檢測後,方可參與格蘭披治大賽車,當中包括車手和工作人員。

被問及目前的核酸有效期能否放寬時,他回應指,政府一直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但7天有效期是基於科學及日常可操作性而制定,並經長期驗證為安全有效,而全球亦沒有將核酸檢測有效期設定為14天的做法,故暫時較難作出放寬。他呼籲,澳門現是個安全的旅遊城市,只要旅客遵守防疫措施,就可以放心來澳旅遊。

最後,他亦引述社會工作局的資料表示,全澳受資助托兒所將於明(3)日起逐步恢復運作,社工局在衛生局協助下,已制定托兒所復托之防疫指引。隨著受資助托兒所逐步恢復運作,社工局將一如既往定期和衞生局協作,派員到托兒所視察,評估有關防疫工作的執行情況,提供技術意見,以保障幼兒的健康和安全為前提,協助托兒所做好有關工作。同時,社工局亦會持續關注疫情的最新發展,適時調整各項防疫安排。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10月26日至11月1日本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483人,截至11月1日14時,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7,178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1,075人,除1人在衛生設施外,其餘均在指定酒店。

她表示,基於公共衛生考慮,自11月2日中午12時起,所有在入境本澳前14天內曾經到過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至今,衛生局對 10月 18日 後入境澳門並申報曾經去過該地區的3名人士進行醫學追蹤, 其中2人因曾到過喀什而正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另1人已經離開澳門。

就記者關注到外僱豁免申請的情況,她表示,自3月開始衛生局已陸續收到不少外僱人士的豁免申請,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按行政長官批示曾允許以下人士的豁免申請,包括: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大學機構重要管理人士、長駐內地但要來澳門參與重要會議的人員及對本澳經濟十分重要的人士,例如大賽車的參與者;這些人分別以旅客或外僱身份入境。她強調,本澳沒有任何豁免隔離的人士,而當局在審核獲豁免人士時,會評估其必要性及對澳門的風險,有關人士來澳後仍要遵從醫學觀察的措施。就這些外籍外僱可否進入廣東省,她表示,當局將持續與內地保持溝通,但因相關內容涉及內地的整體防疫措施,相信內地需作出整套考量才能予其通關。

最後,就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將於本澳舉行,她表示,當局已按同類集體聚會的管理建議指引,要求舉辦方嚴格執行相關防疫指引。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就有台灣傳媒報道,60多名台商上週四 (29日) 乘坐飛機抵達澳門後並未隔離,直接坐巴士入境珠海一事,他解釋,相關安排是與內地協商的結果,由當局協助過境,強調有關人士並無入境本澳。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