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連續239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開始至今共售出約1億6千萬個口罩

附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截至11月23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239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150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11月9日至22日連續14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72,182人次。

有傳媒提問有關來自內地中風險地區人士的入境措施問題,羅奕龍表示,澳門一直參與內地的聯防聯控機制,參照國家的風險評估和分級。目前國家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正採取「精準防控」的原則,澳門亦正探討分區分級的預案,防控的分區分級越精準,對社會的運作、經濟活動影響最小;特區政府為安全起見,對於內地風險的分區範圍,在入境防控措施上亦擴大了一個級別,他舉例,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於週六(11月21日),將上海浦東新區周浦鎮明天華城小區列為中風險地區,應變協調中心當天隨即宣佈,11月22日零時起,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上海浦東新區周浦鎮的人士,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即使內地的中風險區只限明天華城小區,本澳亦將範圍擴大至周浦鎮,應變協調中心會根據最新疫情動態調整各種措施,保障市民安全。

至於有關口罩計劃和疫苗採購的問題,他表示,第23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至今售出約890萬個口罩,自第1輪計劃開始至今共售出約1億6千萬個口罩;回顧近兩到三輪計劃的口罩銷售情況,總的銷售量有所下降,估計是由於市民有其他途徑以合理價格在市面上購買口罩。另外,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疫苗的採購工作,正循各種途徑採購疫苗,包括與內地和國外、各種技術路線(包括蛋白、核酸、滅活疫苗等)的疫苗生產商均有溝通和聯絡,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最新的科學數據(尤其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確保所有供市民接種的疫苗均獲權威機構認可。特區政府會以各種方法,盡最大努力為本澳市民準備安全和有效的疫苗。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11月9日至22日本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135人,截至11月22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8,884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1,135人,均在指定酒店。她並公佈了第24輪的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詳見另稿: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20KWZsUIc?1)。

有傳媒提問關於即將舉行的馬拉松比賽防疫措施,梁亦好表示,由於馬拉松屬體育運動,根據衛生局指引,所有參與者在比賽前都要做核酸檢測,衛生局正與舉辦單位聯絡,稍後會公佈詳細安排;現時本澳每日的核酸檢測數將近3萬,而參加人數約1萬人,相信有足夠時間安排核酸檢測。

至於限制入境措施和豁免限制入境申請等問題,她表示,現時防疫常態化,需要採取精準的防控,減少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同時,本澳將防控範圍比內地擴大一個級,以保障澳門整體的防疫情況,同時,衛生局亦會對在措施生效前曾到張江鎮並已入境澳門的人士亦會採取健康追蹤的措施;對於風險區域人員流動的問題,她指出,流行病學上會針對確診個案進行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對其在傳染期曾接觸的人士或密切接觸者(即使跨省跨市)作健康跟進,納入醫學觀察或健康管理,這亦可作為精準防控的補充。另外,豁免因防控新型冠狀病毒需要而作出入境限制申請的主要對象是身處內地的外國籍人士,截至11月23日下午,共接獲60宗申請,涉及76人;當中包括澳門居民配偶或子女21人、藍卡人士或其家屬44人,已取得來澳就讀資格的學生11人。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等。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