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理工學院辦講座探討IPv6在5G建設發展

研討會上謝丹嬋校長與郵電局代表及講者合照

為加強互聯網協議IPv6在澳門的發展及推廣,以配合積極推動5G商用,進一步推進澳門智慧城市的發展與建設,助力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日前,在澳門郵電局的支持下,澳門理工學院舉辦了IPv6主題講座,分別邀請了澳門理工學院電腦課程副教授羅吳蔓主講“IPv6在5G建設發展的角色”,以及副教授金松圭討論與IPv6相關應用 “物聯網區塊鏈”。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理工應用科學高等學校校長謝丹嬋、郵電局代表、以及理工電腦學課程師生及社會人士近百人出席。

羅吳蔓博士提到,澳門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以5G商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佈局最早、進展最快的地區之一,她從5G全球發展趨勢及影響,提出了5G商用應率先在公共行政、交通管理、城市基建、旅遊休閒和醫療服務等五個重點領域推動,以點帶面形成驅動效應。她指出IPv6在5G建設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給出了一些進一步推動本澳IPv6應用的建議,包括開拓研究成果的應用和市場轉化,支持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內城市之間的合作等。

在智慧城市發展中,IPv6和5G作為兩個主要基礎元素,為物聯網提供網絡支援,在這背景下,金松圭副教授 在其“物聯網區塊鏈”演講中,探討了區塊鏈在物聯網網絡安全方面的各種應用,包括區塊鏈治理遊戲和增強型區塊鏈車載互聯網技術。區塊鏈治理遊戲是一種隨機遊戲的系統模型,旨在尋找最佳策略,以防止因網絡攻擊而產生的網絡故障。增強型區塊鏈車載互聯網是第一個使用區塊鏈治理遊戲技術的安全物聯網網絡架構。

謝丹嬋校長表示,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電腦學課程一直致力配合本澳智慧城市的發展,培養優秀的相關資訊科技人才,除了該校於今年成功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學術評審的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學位課程及電腦學學士學位課程外,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的《國際化人才培養的新模式──國際認可工程師學歷教育的構建與實踐》項目更榮獲了國家教育部本屆“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成為澳門首家及唯一高等院校獲此殊榮。在IET學術評審的推動下,其學士與碩士課程與國際高等教育對接,教學質量、科研管理及學生支援服務備受學術評審機構的高度讚揚及認可。碩士學位課程是以大數據和物聯網兩大主題設計,針對現時本澳智慧城市的建設和發展培育高階人才,現正為下學年招生。此外,以培養本地資訊科技專才為主要目標的電腦學學士課程及以培養應用型研究人才為主要目標的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課程也正進行招生。如欲了解理工電腦學課程請參閱網頁 https://cp.ipm.edu.mo。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