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 特別檢疫行動成功反映澳門防疫措施非常有效

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因應昨(21)日接載澳門居民從東京返澳的2個商業航班,特區政府安排了特別檢疫行動,通過跨部門合作,在完全可控的情況下從回澳居民中確診1例輸入性病例,反映本澳的防疫措施非常有效。這次行動中,應變協調中心要求乘客登機前出示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有1名乘客在始發地(英國)的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未能登機;安排所有居民抵澳後在機場即時接受核酸採樣和快速核酸檢測,當中發現1名人士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在閉環管理情況下即時被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及開始治療;根據航班的座位安排和流行病學調查,應變協調中心即時定義了8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其餘100位乘客被送往指定酒店,進行21天的醫學觀察。應變協調中心會密切監察108位乘客的健康狀況和分別於第5日、第12日及第20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有進一步消息會即時公佈。

就傳媒關注變種病毒問題,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英國出現變種病毒的特性為傳播力增強,非為致病力增強,目前亦沒有證據會影響現行治療方案的療效。是次行動在嚴格管控下出現的1個輸入性病例,應變協調中心會嚴格遵守多重感染控制措施,保證所有接觸過這名病患的工作人員安全,降低受到感染的風險。就該名病患登機前出示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及後卻確診,他表示這一情況發生主要有3個可能性,包括核酸檢測技術客觀存在著一個制約,任何檢測都不可能100%準確;可能處於疾病的潛伏期或於行程期間感染;可能處於疾病恢復期或無症狀感染後期,過去經驗表示疾病感染後期可能會出現復陽情況。根據病患旅遊軌跡,不排除出現上述情況。應變協調中心會進一步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確認是否變種新冠病毒,並會根據病患抗體結果以及住院後病情的演變來分析該病患屬於哪種情況。他並強調在應變協調中心嚴格的管控措施下,不會對社區構成威脅,也不會影響澳門居民健康,居民毋須擔心。應變協調中心因應是次航班已作多次誇部門會議、演練、實地考察及流程安排,以最壞打算作做最好準備,盡量做好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減少乘客間的接觸機會以避免出現交叉感染情況,所有抵澳寄存行李消毒3次及隨身行李即時消毒,所有參與行動的工作人員均會分別於第3日、第7日及第14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而機組人員由於接觸乘客時間較長、緊密度較高,會按排接受21天醫學觀察,並分別於第5日、第12日及第20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亦會密切觀察108位乘客的健康情況,有消息會進一步公佈。最後,他表示,抵澳的航班是航空公司自行安排的商業航班,並非政府包機,應變協調中心收到航班消息後,因應其屬於高風險活動而安排跨部門行動,以保障社區安全。同時,特區政府與內地有一個聯防聯控的機制,是次行動有確診病例出現也在預案之內,不會影斷與內地不同地方人員往來,不會啟用熔斷機制,也不會影響通關政策,他重申,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疫大方向不變。

梁亦好協調員介紹了新增第47例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情況。病患為澳門居民,43歲女性,顧問公司工作。病患2020年11月22日至12月23日期間在英國照顧家人,少外出;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9日期間獨自從英國出發到杜拜旅遊,居於酒店,疫情原因主要留在酒店活動,少外出;1月19日凌晨2至3時在杜拜當地專科醫院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並於晚上8時在杜拜國際機場乘坐新加坡航空SQ495航班,座位編號19A,前往新加坡;1月20日上午7時15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按當地檢疫要求一直留在機場酒店(Ambassador Transit Hotel)逗留約17小時;1月21日凌晨零時55分乘坐新加坡航空SQ638航班,座位編號12A,於1月21日上午8時30分抵達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日本),期間在機場等候轉機,下午5時30分乘坐澳門航空NX867航班,座位編號10F,並於晚上9時18分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在澳門機場檢疫時,採集鼻咽拭子樣本,2次快速測試及1次常規單樣本檢測結果均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本澳第4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患,為輸入性病例。病患自稱目前沒有不適。病患目前情況一般,已於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

澳門航空NX867航班同機乘客,坐在病患前2排和後2排的乘客共8人為密切接觸者,全部已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21天醫學觀察,而航班其他乘客為一般接觸者,全部已在指定酒店進行21天醫學觀察。上述航班同機乘客第1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衛生局將安排為有關人士進行額外核酸檢測。

就傳媒關注疫苗接種計劃進度,她表示,因應疫情發展,去年約3月份已進行疫苗採購工作並採購工作順利,預計首批疫苗於第一季抵澳,具體時間尚未確定故暫未能公佈接種相關安排。她又表示,接種疫苗前期工作已在進行中,包括疫苗預約系統、如何於一戶通或健康碼中顯示等細化工作,以及疫苗宣傳準備工作等,待相關工作完整後統一對外公佈。而就傳媒關注自我建康管理期間健康碼為黃色情況,她表示,按現時對疾病的認識,21天的醫學觀察相信比較足夠,自我建康管理為完成醫學觀察的另一保障,為雙重保障措施。按照自我建康管理一些要求,黃碼人士可如常工作及上學,但不可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可以參與一些與人接觸較多的前線工作,並會勸喻黃碼人士於新春佳節期間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她強調,黃碼人士於完成醫學觀察前進行多次檢測,再安排7天自我健康管理使所有人士更加放心,將感染風險減到最低。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而馬超雄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並報告昨晚就東京返澳航班的協助情況。他們並回答相關問題。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