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農曆新年防火宣傳活動

聯同警察總局拜訪青洲坊眾互助會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按習俗居民於新春節日期間會進行祭祀祈福活動,接觸火種的機會比平日較高,為增強居民對火災的防範意識和減少火災隱患,消防局從今年1月份起,針對節日的火災隱患開展多項的防火宣教活動,除了於電視台、電台及燈箱播放宣傳資訊廣告,利用新媒體發放消防安全資訊,亦持續派員到學校、公私營機構,及各區進行防火宣傳、舉辦消防安全知識講座,以及派員拜訪本澳多個民間團體。

於農曆新年前,消防局聯同警察總局拜訪“青洲坊眾互助會”,以及派出官員拜訪“氹仔民眾頤菁中心”,並為其會員舉辦燃料安全知識講座和防火講座,提升他們的安全知識和警覺性,其後本局官員與上述團體負責人進行座談,以聽取及收集有關該區消防安全的意見,瞭解社區火災隱患,雙方並就農曆新年的防火工作進行交流。活動中消防局聯同警察總局、團體負責人以及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到區內一帶派發相關宣傳品,沿途向居民及商鋪宣傳農曆新年期間的防火注意事項,重點提醒大廈管理人員加強節日期間大廈的安全巡查,包括:確保消防設備運作正常、防煙門保持常關及切勿阻塞走火通道等情況,以保障大廈有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此外,消防局亦加強對食肆、油站、地盤等安全風險較高地方進行防火巡查,以及前往本澳多個世遺廟宇進行防火巡查及宣傳,提醒相關負責人於春節期間注意防火安全,以確保市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歡度佳節。

消防局藉此機會向全澳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1. 祭祀期間應選擇在露天、通風良好的地點,且須注意火種的處理,冥鏹亦應在化寶盆內燃燒,遠離易燃物,在離開或將灰燼傾倒前,應用水將其徹底淋熄;
  2. 使用電器設備時,要避免因荷載過大而造成意外;
  3. 市民於煮食期間如需離開或休息,應謹記先將爐火關掉;
  4. 各行業的場所負責人應注意場所的防火安全,食肆尤其應注意爐具的保養及煙囪的清潔,以減少火災發生的風險,消防局在農曆新年前會加強對酒店及飲食場所的防火安全巡查;
  5. 小心處理火種,如遇火警發生,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儘快通知消防局,消防局緊急求助熱線:28572222、119或120。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