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2021年度第一次平常會議

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人才發展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平常大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今(30)日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多功能廳舉行2021年第一次平常會議。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肯定了委員會過去一年積極參與和協調開展各項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會上,各專責小組召集人分別匯報了各組階段性工作及未來工作計劃;介紹在本澳建立“人才引進制度”的建議方案及相關工作計劃,以及就建立該制度的細節展開重點討論。

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場發言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給予澳門共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任務,而近日出台的《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因此,構建與這些目標相配合的人才培養機制至關重要,具前瞻性的人才政策才能確保澳門長遠競爭力的發展和提升。他期望委員會今後繼續發揮作用,協調和推進特區的人才工作;同時,必須強化制度的透明度和監察機制。

其後,由各專責小組召集人匯報工作,包括去年完成2020-2022年的金融業、建築業的人才需求調研、《人才需求清單》及《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工作,正在編制醫療專業人才相關報告。本年度繼續推行“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鼓勵本澳居民考取語言考試、職業技能測試及考取專業認證考試證照,並增加 “現代金融”及“資訊技術”獎勵目錄,為業界儲備具專業認證資格的人才,提升居民的職場競爭力;同時,密切聯繫海外人才,持續優化“澳人回流資訊平台”網站,鼓勵人才回流。

隨後,委員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介紹關於“人才引進制度”的建議方案及相關工作計劃。委員就如何合理、有序地建立制度作討論。有委員主要提出推行制度需釐定制定嚴謹的評分標準和引進額度,需完善審批過程,以及提升監管力度等論點,强調需確保政策內容適時對外公佈,以公平、公開及科學的方式執行;面對不同類型的產業人才,需制定與之相應的評分標準;其中,多數委員認為特區政府需加大金融及資訊科技等產業發展的投入,加强吸引人才落地的配套措施。

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總結發言中指出,特區政府會在人才發展方面做好頂層設計,完善相關的政策及法規,嚴謹定義人才標準和評分標準,藉此帶動本澳多元產業的發展,提升本地競爭力。他期望各委員繼續集思廣益,就制度建設的細節提出更多反饋意見,並由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跟進並作深度研究,令工作得以合理、有序地推行。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會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優質的學習和培訓資源,創造更多機遇,讓他們有向上流動的機會和空間。

出席是次平常會議的成員還包括:許麗芳、葉一新、張作文、宋永華、嚴肇基、黃竹君、吳志良、黃志雄、劉偉明、馮家輝、賀定一、甄文靜、黃永曦、蘇輝道、黃偉麟、周昶行、姜志宏、高俊輝、高岸聲、關治平、林子賢、劉本立、劉潤東、雷民強、彭執中、蕭志偉、唐繼宗、余成斌、黃珮琳及曾冠雄;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列席會議。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