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文化局代表出席第44屆世遺大會開幕式及邊會 並與國家文物局進行工作交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Audrey Azoulay 致開幕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於7 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代表梁惠敏副局長及文化遺產廳蔡健龍廳長應邀出席開幕式,期間參與了大會多項周邊會議,並與國家文物局進行工作交流。

本屆世遺大會共審議了兩百多項遺產地的保護狀況報告,當中涉及中國的六份文化遺產的保護狀況報告,包括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拉薩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武當山古建築群、長城及澳門歷史城區均順利通過審議並得到了正面的評價;其中,長城更獲世界遺產委員會評為保護管理示範案例,高度肯定了我國在長城保護方面采取的積極措施及所取得的成效。在澳門歷史城區方面,委員會注意到澳門在城市總體規劃制定和完成方面作出的積極努力和取得的進展,認同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將文化遺產保護作為城市發展的方向,同時樂見特區政府在鼓勵和加強社會對世遺保護及其價值認識所開展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亦就東望洋山未完成樓宇的發展提供建議等,文化局將按相關決議內容作積極跟進。此外,“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在7月25日順利通過本屆世遺大會審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56項世界遺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表示祝賀。

世界遺產大會舉行期間,文化局代表與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以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等進行工作交流,文化局代表感謝國家文物局長期以來對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支持,並匯報有關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的情況,藉此聽取國家文物局對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指導意見,國家文物局對澳門在世界遺產保護工作上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表示將繼續在能力建設上為澳門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文化局代表亦參與了"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及"海上絲綢之路遺產的研究與保護"兩項周邊會議,聽取了來自世界各地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在歷史城市保護方面的實踐經驗,以及進一步加強對國內外海上絲綢之路遺產前沿研究成果的瞭解,促進海絲遺產保護利用的交流與合作。

文化局藉參與是次世界遺產大會,促進世界遺產保護工作的國內外交流。未來,文化局將持續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積極推動社會各界認識及共同保護澳門珍貴的文化遺產。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