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應變協調中心籲市民保持風險意識 及早接種疫苗共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6)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羅奕龍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醫生、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局長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疫情的不斷變化,澳門亦以不同形式,包括新聞稿、電台訪問等將調整的防疫政策及措施向公眾發佈及呼籲。他表示,今(26)日珠海市出現1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珠海市在得悉後亦已即時採取系統性疫情防控措施,今明兩日珠海將進行全員核檢,並即時將香州區列為監控區域。此外患者活動軌跡和到訪的場所已被列為封控區域,實施封閉管理。他強調,澳珠兩地人員往來頻繁,不少居民及外僱居於珠海及中山,因應相關個案,澳門出現社區傳播風險增加,故呼籲所有居民及外僱,尤其是居住在珠海及中山的人士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及注意個人衛生,及要留意自己與19日至21日期間珠海新增個案的活動軌跡和相關場所有否重疊,重疊的話須向當局登記並儘快進行核檢。他亦指出,由於中山與珠海的個案,均來源自南京祿口機場,故當局將實施新措施,即所有7月14日或以後曾到過南京祿口機場並已入境澳門的人士,需要接受醫學觀察,直至離開南京祿口機場14日。而根據澳門健康碼的申報及入境資料,初步約有150多名相關人士,當局將聯絡他們進行醫學觀察。(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1GZKRRXm?4)他呼籲市民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和指引,及早接種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共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就記者問及因應鄰近地區疫情,本澳會否改變防疫措施,如收緊通關便利或進行全民核檢時,羅奕龍局長表示,當局調整任何防疫措施均基於最新的風險評估,根據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資料顯示,與南京機場相關的個案多達98人,涉及五省八市,其中兩市為珠海及中山,故澳門出現社區個案的風險已增加。而珠海市今明兩日將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其結果具重要參考作用,若發現多人呈陽性,本澳必然將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同時,本澳今(26日)起亦會對一些曾在7月14日或以到過南京機場人士採取更嚴格措施,在隔離前會進行抗體及核酸檢測。至於通關便利措施的調整,則會綜合考慮上述因素,當局會作動態研判與調整。他表示,現時當局已做好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預案,但仍要按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進行全民檢測或分區檢測,因為疫情複雜多變,很難有一個既定公式可以作參考。呼籲市民目前在澳門進行的各項活動均須遵從最新的防疫指引,嚴守各項防疫措施。他指出,很多居民尚未接種疫苗是認為澳門安全,但從最近各種事件反映,社區安全非必然,他呼籲市民一定要有風險意識,澳門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出現社區個案,在目前社區安全之下居民更應儘早接種疫苗,只有充足的免疫屏障才能使澳門具備抵禦疫情風險的能力。他亦強調,本澳制定防疫措施的原則是以公共利益為基礎,也遵循適度原則,根據現有風險水平而實行合適的防疫措施,在抗疫的同時亦要兼顧對居民生活的影響;當局會持續科學研判,動態調整防疫措施。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7月26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8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9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3例,57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6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1為康復期隔離人士, 8名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12名密切接觸者。7月23至25日連續3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38,297人次。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26)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488,75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78,050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65,631人,已接種第2劑有212,419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5宗輕微不良事件(12例為國藥滅活疫苗,3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08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6宗嚴重不良事件,2,079宗輕微不良事件。

就記者問及市民是否對疫苗安全存在擔心的問題,他表示,市民對於接種疫苗的熱度,從今年2月9日至今,經歷了不同起伏的階段,由最初的每天數百人到最高峰約1萬人次的情況;接種疫苗最大的誘因主要是疫情發展的情況,上一次最踴躍接種是在廣州出現疫情後,而現時接種量又回到疫苗接種初期的水平;他強調現時本澳面對的風險已逐漸升高,故再次呼籲市民儘早接種,而就疫苗引起的真正副作用,他再次重申相關副作用很輕微,嚴重急性過敏反應的發生率亦僅為百萬份之一至六左右,出現機會很低。澳門現時提供的兩種疫苗的有效性分別為80%(國藥)、95%(BNT mRNA 疫苗),兩者預防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均為100%,是目前世界上最優質的兩種疫苗。另外,目前本澳12歲至18歲人士已接種mRNA 疫苗的約有2500人,當局將在9月份針對相關人群作進一步的宣傳及外展工作,以提升接種率。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7月23至25日連續3天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98人,其中澳門居民113人,非澳門居民285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4,205 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088人,其中2,064人在指定酒店、14人在漁船、10人在衛生局設施。

而因應珠海新增 1例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個案,她呼籲在本月 19至 21日期間曾與珠海新增個案有活動軌跡有重疊的市民儘快登記。詳見另稿 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1GZQFluw?3) 。

她亦宣佈,因應台灣地區近期疫情趨緩,自2021年7月27日零時起,所有因在入境前21天內曾經到過台灣地區而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21天醫學觀察後的人士,毋須再接受7天自我健康管理。(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1GZPcOEp?1)

在回答記者時,她就珠海新增1宗本地個案補充指,暫時未收到內地通報,指澳門有任何人士因此列為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她呼籲有共同活動軌跡的人士儘快向當局登記。而就早前的中山本地個案,至今本澳有3個密切接觸者及3個一般接觸者及14名次密切接觸者,均已在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昨(25)日亦收到內地通報,1名澳門居民屬於中山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已在佛山高明區進行隔離,其同車有49名澳門居民列為次密切接觸者已在佛山市進行隔離。另外,目前在指定酒店共有8名因曾到過南京的人士在接受醫學觀察,另於7月14日或之後曾去過南京祿口機場並已入境的人士,約有150多名,當局將作出相應的跟進工作;而就其家人,他們的健康碼將轉為黃色,當局並會於稍後另行安排其進行檢測。

會上,藍同好處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