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整體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 疫情仍處觀察期 避免開展非必要或非緊急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2)日舉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報告,昨(11)日入境的1名曾在外國確診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被列為境外確診復陽個案,不列為本澳的輸入性確診病例。截至10月12日,已經連續3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本澳累計77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4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及12例輸入相關確診者,13位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一般情況良好;另有3例康復期隔離者,2例復陽個案及29名密切接觸者。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截至今( 1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720,83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403,54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83,877人,已接種第2劑有319,670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3宗輕微不良事件(18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0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055宗輕微不良事件。另外,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 (11日) 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 38,794人次。

就核酸檢測站的候檢人士分流情況,他指出,已要求5個核酸檢測站需在站內分開2條不同的輪候隊伍,即普通人群及高頻次核酸檢測人群輪候隊伍。另外亦需安排黃碼人士使用快速通道,目的是減少其在現場的逗留時間,部份核檢站因現場硬件所限,出現輪候隊伍分不太清楚的情況,已再提醒有關核檢站儘量分設輪候通道,減少現場人群聚集。他提醒黃碼人士可選擇專用核酸檢測通道。

他又指出,22,000的高頻次核酸檢測人群基本已完成第一次核檢,部份人士更已進行第二次核檢。他又重申,今次參與高頻次核檢的重點人群,主要是根據今次疫情的流行病學調查,認為在上述工種和族群之間較容易傳播,是次檢測計劃是希望及早發現潛在病例。

關於本澳整體疫苗接種的最新情況,他表示,本澳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 59%,目標人群(12歲或以上)接種率達 66.5%,公務員接種率78%。按年齡組別計算,12-19歲接種率36%,20-29歲78.6%,30-39歲接種率83%,40-49歲接種率88%,50-59歲接種率68%,60-69歲接種率43.6%,70-79歲接種率24.8%,80歲以上接種率6.3%。他並解釋,該數據的人口基數來自2020年統計暨普查局人口統計數據,即全民接種率、目標人群接種率分別以68.3萬、60.7萬人口做分母,接種人數為分子計算得出。

至於本澳會否實行接種第 3劑加強針,他表示,當局正分析相關數據,若實施會先針對目標人群,如患有慢性病或免疫水平較低人士、高職業曝露人士如醫護、冷鏈從業人員等。他亦重申,接種疫苗後仍有機會受到感染,但可大大降低重症及死亡率,亦可減低對社會醫療系統所造成的負擔。他補充,接種疫苗後仍會出現重症是因病毒變異,令疫苗接種的有效力、預防重症的有效力降低,國藥及mRNA對Delta變種病毒仍有較高的預防重症和死亡率。

有指政府擬啟動新一輪全民核檢,戴華浩解釋,全民核檢目的是因未肯定社區是否存在傳播風險,需要找出社區潛在個案,主要目的並不是因通關問題,當局不排除有需要時啟動新一輪全民核檢的可能。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10月1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113人,其中澳門居民37人,非澳門居民76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51,857人,仍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70人,1,068人在指定酒店,2人在衛生局設施。另自10月4日起,截至10月12日下午2時,經流行病學調查跟進的共有4,089人,其中密切接觸者108人,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的有3,583人,次密切接觸者398人。

她亦報告日前要求御景灣第三座的居民於10月11日再接受一次核酸檢測,目前有776人已經接受檢測,尚有19人未完成。她呼籲未完成核檢的人士儘快進行核檢,否則當局明日會將相關人士的健康碼轉爲黃色,直至他們完成核檢及結果為陰性才會把健康碼轉回綠色。

就傳媒關注立法會宣誓儀式的防疫要求,她表示,基於澳門目前疫情的狀況,本澳現時仍處於疫情觀察期,仍然要加強防疫措施。考慮到宣誓儀式的重要性,以及時間節點,活動舉行時更需有高規格的防疫要求,例如限制人數,出席活動的人士最少接種一劑新冠病毒疫苗並出示活動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和綠色的健康碼、接受測溫、保持距離等,以防因為活動導致疾病傳播。她又指出,對於大型節慶活動的防疫要求,衛生局一向都有相關指引,政府部門或者團體舉辦活動,衛生部門也會根據活動的人數、形式等給予意見。她亦強調,現時澳門仍處於疫情風險時期,呼籲避免開展非必要或非緊急活動,直至本澳疫情平穩。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