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研究》第99期經已出版

《澳門研究》第99期封面

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組稿編輯的《澳門研究》第99期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出版。《澳門研究》以“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為宗旨,透過選編、刊登海內外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論文,薈萃各家學術思想,是推動和深化“澳門學”建設的重要陣地,深受學界關注。

該期“論文”設“宗教及歷史”、“文學及語言學”、“傳播研究”以及“法律研究”專欄。“宗教及歷史”有夏泉的《試論“活菩薩柯醫生”柯麟的醫學生涯與成就》,藉着著名醫學教育家柯麟誕辰120周年,對這位聲譽卓著歷史人物的醫學生涯及成就進行探討。趙殿紅、李涵聞的《當媽祖遇見聖母:澳門海神信仰的兩種體系及其互動》從觀察與研究兩種海神信仰體系的互動與相容出發,闡釋中西文化互動相生的“澳門模式”的深刻內涵。陳杰的《近三十年來澳門史研究述要》則對相關研究者和機構在回歸前後推動澳門史研究、建構澳門本土的歷史解釋體系的發展歷程和主要成果作出了回顧和總結。

“傳播研究”專欄中陳嘉欣、林玉鳳的《澳門特區政府應對“天鴿”和“山竹”的危機訊息發佈對比分析》對特區政府在颱風“天鴿”和“山竹”吹襲期間的危機訊息發佈過程和特點作對比、歸納和分析。粘世偉、黃子毅的《即時通訊應用作為公務溝通工具對公職人員心理健康之影響研究》則探討澳門公務員使用即時通訊應用的實際情況,以及進行公務溝通對其工作與心理健康之影響。

“法律研究”專欄有江華的《循序漸進推動澳門政制穩步發展──評澳門特區“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認為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屬於中央,澳門特區不存在必須制定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或路線圖的問題,未來澳門特區應當在尊重中央對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的前提下,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推動澳門政制穩步發展。“政策研究”方面,盛力、張安寧的《淺析“一帶一路”環境治理中的澳門角色》認為澳門應在資金融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三個方面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環境治理和可持續發展。

其餘文章包括郭立怡、吳秉聲的《澳門“圍”的歷史源流與社會意涵》;劉梓琳的《多元文化和本土化的交織:以澳門穆斯林的歷史發展為例》;邵婕的《劉光廉生卒年考》;夏夢真的《鄭觀應均勢思想略論:以“聯暹抗法”為中心》。“書評”部分則有宋玉宇、寧有餘合著的《澳門學著作提要(四十二)》。

第99期《澳門研究》定價80澳門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均有代售,該期的電子檔亦已同時上載至澳門基金會澳門虛擬圖書館網站(https://www.macaudata.com),歡迎讀者查閱。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