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2021/2022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2021/2022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1/2022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10月20日下午3時30分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列席主禮台。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避免人群聚集,今年典禮邀請嘉賓人數大幅縮減。當中主要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副主任張榮順及鄭新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法院及檢察院司法官、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律師組織代表等一百多位嘉賓出席典禮。

行政長官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分別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法治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也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一直以來,司法機關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維護司法獨立,堅持公正司法,在解決社會糾紛、捍衛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秩序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作出了卓越貢獻。

特區政府一如既往堅定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持續優化司法培訓機制,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團結司法界、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推動澳門特區法治事業向前發展。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個司法年度,儘管澳門特區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但三級法院繼續正常有效運作,共受理各類案件18,561宗,審結各類案件19,003宗,未審結案件為11,082宗。

有下列幾點值得在此同大家分享:一是刑事案件下降明顯,初級法院受理的合議庭普通刑事案件1,688宗,比上一司法年度減少15%,具羈押犯的案件只有170宗,大幅下降42%,顯示社會治安狀況有所改善;二是外籍人士滯留澳門所帶來的犯罪問題值得關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有關非法收容和非法僱用的案件大幅增加,其中非法收容的案件由上一年的215宗增加到385宗,增幅達79.07%之多,而非法僱用案亦有近18%的增長;三是涉及公共房屋政策的案件比較多,行政法院受理的行政司法上訴案件共85宗,而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案件的被上訴實體為房屋局;四是涉及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索賠案件大量進入司法程序,據統計,各級法院已經受理的相關賠償案件共23宗,涉及的土地27幅,請求賠償金額達830多億澳門元。至今,除了兩宗案件已審結之外,其餘均在審理中;五是涉及解釋和適用基本法的案件有所增加,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在審判中涉及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文的解釋和適用的案件24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增加4宗。特區三級法院自回歸以來始終忠實履行基本法賦予的可在審判案件中解釋基本法相關條款的職責,通過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款的解釋和適用,不但維護了居民、法人的各種合法權益,而且堅定地捍衛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完整、準確的有效實施。

岑院長提到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法院在完善各項軟硬件建設方面所開展的一些工作:第一、為提高司法效率,著手推進司法運作電子化。一是推動對《關於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就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的安排》的修改,將過去與內地以郵寄方式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請求的方式,改為以電子方式進行,所需時間平均減少30天,提升了司法效率。二是與特區政府合作準備在訴訟制度中引入電子方式,首階段將先推出兩項法院電子服務,即:電子提交訴訟文書和電子支付訴訟費用。相信實施後不僅可以回應社會訴求、提高司法效率,也可以為下一階段推出電子通知和電子傳喚等提供經驗,有利於司法運作電子化的進一步深化。第二、為提高司法機關人員素質,著力開展司法輔助人員的晉升和培訓工作。一是通過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與國家法官學院完成籌辦澳門特區司法輔助人員國情培訓班的工作,目的是加強他們對國家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等國情的認識和了解,有助於他們全面準確理解和落實“一國兩制”。二是啟動三級法院主管級司法文員任用培訓課程。這是回歸後第一次舉辦此類課程,待課程於明年下半年結束後,將正式以定期方式委任所有書記長、助理書記長和主任書記員,改變回歸以來所有主管級司法文員全部以代任方式履行相關職務的狀況。第三、啟動新一屆司法官團的培訓課程。為培養新一批司法官,第六屆進入法院及檢察院司法官團的培訓課程即將展開,這是相關培訓制度修改後的首屆,預計參加培訓的20名學員將於明年初正式接受培訓,2024年進入司法官隊伍。這為未來幾年將有部分法官符合退休條件而可能出現的人手不足預作準備,也為滿足未來大灣區、尤其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快速發展的需要,提供司法人力資源方面的保障。第四、改善司法機關的辦公條件,興建三級法院大樓。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三級法院大樓的建造工程現已正式立項,並已進入設計階段,其中中級法院大樓和初級法院大樓的探土工作亦已經展開。岑院長真誠期望部份司法機關分散於不同的商業大廈內運作的現象,在不遠將來真正成為歷史。

岑院長請各位司法官重溫大家就職的誓詞,因它承載的是國家、澳門特區和廣大市民對司法官的要求和期望。重溫就職誓詞,不忘初心使命。誓詞內容要義有三:第一、「必當擁護並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名司法官,對《基本法》的擁護與執行、對澳門特區的效忠,不僅要牢記在心中,而且要體現在履行司法權的過程中,要落實在對具體案件的審理活動中,尤其是要體現在涉及國家憲政體制和“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重大案件的審理中。第二、「遵守法律,公正廉潔,維護法制。」這是誓詞對司法官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要求。在當今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價值觀念複雜多元,人情干擾、利益誘惑無處不在的情況下,尤其是一些涉及巨大經濟利益的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際,如何守住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底線,依法依規、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正地審理好每一宗案件,體現出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原則的核心要義,是對每一位司法官的考驗。第三、「盡忠職守,竭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回歸以來,特區三級法院的受案數,從第一個司法年度的九千多宗,逐步增加到近幾年的兩萬多宗,而且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一些疑難複雜和涉及重大利益的案件越來越多,每一位法官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所需要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大。在此,岑院長對大家付出的辛勞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希望各位法官牢記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不放鬆、不懈怠,盡忠職守,竭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廣大市民服務。

岑院長還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創立了新的平台,是中央從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應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去解決深合區建設中遇到的法律衝突和法律障礙,加快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安排的磋商,創新粵澳司法合作新機制,使澳門與深合區之間的司法合作更加深入、更為全面,為深合區建設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最後,岑院長僅代表特區法院感謝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立法會、檢察院、律師界朋友以及社會各界過去一年來對三級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檢察長葉迅生致辭時表示,在2020/2021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2,452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12,109宗增加約2.83 %;結案12,363宗,其中,經偵查作出控訴3,471宗,歸檔8,657宗;提起刑事案件上訴56份,作出刑事案件上訴答覆413份。在民事勞動訴訟方面,於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檢察院參與民事訴訟案件794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723宗增加約9.82%;參與勞動訴訟案件594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567宗增加約4.76%。在參與行政訴訟的案件方面,於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檢察院參與行政法院新增案件為156宗。

葉迅生檢察長提出檢察院在司法實踐中必須做到:一、加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自覺意識。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安全,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二、提高專業水平,不忘初心。堅持進入檢察院工作履職的初心,始終以兢兢業業和精益求精的心態做好檢察司法工作,在“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努力讓市民大眾在每一個案件之中感受公平正義。三、科技強檢,司法為民。在司法領域積極配合和貫徹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的總體工作方針,強化管理和倡導服務理念,繼續開發檢察院司法業務、行政業務和便民服務的信息化系統功能,提升工作素質和工作效能,加大力度推動特區訴訟程序電子化的發展進程。

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表示,自去年二月份以來,由於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律師事務所的業務急劇下降,職業活動收入亦隨之急劇減少。

另外,華年達主席還對司法效率、司法行政、司法質素、司法體系、《法院訴訟費用制度》、法院現代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