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加強中外文化教育交流

“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加強中外文化教育交流

為助力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加強中外文化教育交流,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北京語言大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協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承辦的“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7日上午於線上開幕,在北京及澳門設有主會場。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應輝、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王熹等主持開幕儀式。來自內地和澳門多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二十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副所長王敏開幕致辭由王熹宣讀。王敏表示,隨著時代發展和科技進步,人們對於優質語言教育和語言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未來應當圍繞推動語言研究與語言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時代主題,進一步聚焦語言教育政策與規劃研究、語言學習與教育規律研究、語言教育評價及其規範研究、優質語言學習資源研發推廣、語言教育技術手段創新與運用等重要課題,彙聚學界的智慧和力量,統籌協調各方面的資源,為人們更好地學習和使用語言,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做出新貢獻。

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表示,澳門地區多語多文的語言環境與中西文化碰撞相融的文化形態值得大力研究。在建設澳門成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時代機遇下,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以及與之關聯的共性問題研究,應在加強中外文化教育交流、推動港澳與內地融合、整合學術資源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面對疫情對教育的衝擊,語言教育的手段、內涵、理念等方面都面臨著新的挑戰,未來變革的方向值得深入思考。

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表示,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二年,先後舉辦過十一屆學術研討會,編輯出版《澳門語言文化研究》會議論文集十一本,發表了一批具有高質量水準的相關研究成果,對促進澳門的語言文化研究和教學實踐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北京語言大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以及海內外有關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理工學院做好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共建工作,為澳門“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語言及文化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和澳門理工學院三方共建,自2009年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對澳門語言文化資源、生活、政策和教育等方面的科學研究,為澳門特區政府制定語言政策提供學術參考,為澳門地區語言文化的建設與發展作貢獻。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