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世界衛生組織區域間培訓工作坊“確保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實踐和執業人員質量保障”今開幕

世界衛生組織區域間培訓工作坊“確保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實踐和執業人員質量保障”今開幕

由世界衛生組織(下稱“世衛”)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及資助、澳門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籌辦的世衛區域間培訓工作坊 “確保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實踐和執業人員質量保障”,因疫情原因,今(16)日起至 11 月 18 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參加是次世衛區域間培訓工作坊的有世衛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部張奇主任、世衛專家顧問以及來自中國內地、瑞士、澳大利亞、巴西、智利、土耳其、不丹、加納、馬達加斯加以及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等 27個國家及地區的59名政府醫藥衛生管理官員和傳統醫學專家。

世衛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部張奇主任致辭時表示,感謝澳門特區政府過去 10多年來在傳統醫學領域工作的支持。世衛《2019 年全球傳統與補充醫學報告》中顯示,過去20年世界各國在傳統醫學領域的發展成效顯著,包括加強了傳統醫學的產品和實踐及執業人員的監管法律法規、科研和教育等方面工作。為了持續落實世衛傳統醫學戰略,推動傳統醫學融入各國醫療衛生體系,他期望透過是次培訓工作坊,讓世衛各成員國代表能夠更全面地瞭解國際傳統醫學融入衛生系統的現狀與發展情況,通過各成員國代表分享各自在確保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實踐和執業人員的質量的經驗和做法,並從保障病患者的安全角度、政策制定和監管等進行探討,從而提升各國傳統醫學的專業知識水準和能力,確保人們都能獲得有效、安全和具質量保證的醫療衛生服務,推動全民健康覆蓋和全球傳統醫學的發展。

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致歡迎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中醫藥發展,致力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澳門特區政府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頒佈了《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進一步對中醫藥進行規範和監管,以保障市民的醫療安全與健康,以及確保中藥產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為配合和規範中醫發展,促進中醫服務在社區的普及應用,衛生局將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未來,澳門將持續支持及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在傳統醫學衛生官員的能力建設、質量安全標準和全球專家網絡建設等方面開展工作,逐步搭建相關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平台,推動相互間的學習交流和經驗分享,加強澳門中醫藥人才的培養,提升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並擴闊其國際視野,促進澳門中醫藥的發展。

為讓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暸解傳統醫學國際發展現狀,加強澳門與國際間的交流合作,促進澳門中醫藥發展,提升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好更優質的中醫藥服務,由澳門特區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主辦的“本地培訓工作坊: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將於2021年11月21日以線上形式舉辦。此次培訓工作坊邀請到世衛傳統、補充與整合醫學部張奇主任作國際傳統醫學的介紹,以及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劉震院長和江蘇省中醫院陳小寧主任進行中醫藥學術交流和臨床經驗分享。培訓班報名反應熱烈,共吸引了近160 名澳門中醫藥專業人士報名。

澳門鏡湖醫院李鵬斌副院長、澳門科技大學徐友華副教授、衛生局莫蕙主任醫生等作為學者身份參加是次培訓。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