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理工學院 “第13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專家探討後疫情時代教與學對策

澳門理工學院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合辦“第十三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澳門理工學院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合辦“第十三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後疫情時代的教育創新與教學質量保證”於2021年11月22日至23日在線上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來自英國、葡萄牙、澳洲、日本、土耳其、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蒙古,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三十多名專家發表演講,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博士研究生二百人參與線上討論,互動熱烈。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世界各地因應疫情發展持續調整教學模式,與傳統的教學模式具相當差異。澳門理工學院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動發揮搭建平台,第七次合辦高等教育研討會,並以“後疫情時代”為中心,緊扣“教育創新”和“質量保證”的主題,邀請世界各地教育專家一起探討相關問題。希望透過雲端討論,為澳門與世界各地的大學及機構搭建交流分享平台,為高等教育的新發展出一分力。

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代表亞太地區共41個國家和地區的222個組織成員機構致詞,祝賀第十三屆研討會順利召開,同時感謝澳門理工學院自2014年以來一直與APQN合作,為業界搭建交流平台。張建新指出今年的主題對於還處於受疫情影響的高校教育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主題。只有認識到教育創新、線上教學和線上學習的重要性,才能為良好和優秀的高等教育品質提供新的衡量標準、新的行動和新的方向!

本次研討會由高等教育質量保證著名學者進行主題報告。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主席約翰•葛尼路(João Guerreiro)發表《素質保證對高等教育起決定性作用》主題演講。他透過將遠程學習機制與現時緊急情況採用的做法作對比,他發現兩者存在較大差異:遠程學習有特定的教學模式、異步課程、具體而靈活的課程結構、適應學生的多樣性、更明確的自主工作程序、適當的形成性評量及總結評估等。為此,他認為要討論和強調質量保證程序的重要性,以確保高等教育課程認證保持良好的國際慣例。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註冊主席積納夫•Jagannath Patil主講《跨國界的質量和流動:探索新常態下的創新》。他指出因應疫情發展和教育需求的加速,教育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兩個最新趨勢是遠程教育的擴展和教育技術的持續創新。他建議在新常態下,各國應支持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的建設,培訓教育工作者轉向數字化方式教學。此外,他還建議各地評鑑機構建立線上課程的認證框架,搭建促進數字化未來的橋樑。

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總裁Vicki Stott主講《後疫情時期的質量保證創新》。她表示,後疫情時代的評鑑方式需要不斷創新,在評鑑中應關注線上環境下,如何保護學術誠信並打擊作弊、剽竊和學術不端行為。她指出,評鑑機構在疫情下進行素質評鑑工作,要保證線上考察能代替實地的校園考察和面對面與學生對話,在保證評鑑工作上需進行內部審核以確保程序符合要求。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發表《亞太地區在線教學質量保障標準構建》。她指出疫情以來,借助APQN平台通過問卷調查法分析,發現亞太地區高等教育線上教學品質不甚樂觀。在調查基礎上,研究人員從線上教學環境、教師線上教學、學生線上學習、線上教學成果呈現和線上教學品質保障五個方面構建了《亞太地區線上教學品質保障標準》,以期為線上教學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參考。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共有三十多名學者分六個專場發表論文,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高等教育思維與方法創新、教與學質量保證,以及如何在線上教育趨勢下資訊科技的應用等議題,氣氛熱烈,與會者均表示獲益良多。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