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8月2日進入為期6天穩定期 呼籲居民保持警惕並遵守相關防疫指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1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羅奕龍局長、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羅奕龍局長表示,自7月23日至今,本澳完成了為期10天的鞏固期,過去連續9天,無新增社會面和紅碼區的感染個案,因此,由8月2日開始不會每天單獨發稿公佈618疫情的相關數字;同時,由8月2日零時起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直到8月7日(星期日)結束,期間社會設施將逐步恢復正常運作,但居民仍要保持警惕,慎防疫情出現反覆,須做好以下工作:

  • 根據風險類別,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包括:重點人群(清潔服務業工作人員、外賣配送員、公共巴士和的士司機、室內裝修工作人員)每天1檢,離家工作人群3天1檢;進入不能全程佩戴口罩或長期停留的場所須出示自採樣日起計 3 日內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穩定期內的核酸檢測費用全免。
  • 遵守衛生局發出的《佩戴口罩的要求》和《本地疫情防控穩定期工作場所減少傳播風險的措施》指引,居民可在“抗疫專頁”的“防疫指引”欄目內查閱相關指引。

他在回答傳媒提問時表示,進入疫情防疫穩定期,不要求居民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和申報,在第14輪全民核檢派發的防疫物資是供居民備用的,倘因疫情防控有需要居民配合時才使用。如順利完成穩定期,將於8月8日(下星期一)恢復常態化防疫階段,特區政府會持續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以達致“動態清零”的總目標,屆時將不會要求離家工作人士進行3天1檢的核酸檢測,居民進入相關場所亦不需要持有3日內核酸採樣證明。他又指出,社會面已連續9天沒有新增個案,可以說本次疫情暫告一段落,但預期未來可能會再出現疫情,故會持續加強監測機制,更新疫情防控指引,爭取在疫情早期盡早發現病人,減少社會傳播的發生,因此,在常態化防疫階段,仍會維持重點工作人群(如醫護人員、冷鏈從業員等)的核酸檢測。他並呼籲居民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減少聚集、保持距離、時刻戴好口罩、清潔雙手等,同時,為保護自己和保護家人,再次呼籲居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和加強劑。

關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探病安排,他表示,仁伯爵綜合醫院將於8月2日起有限度恢復探病,每次進入病房人數不可多於2人,且暫不允許攜同5歲以下小童探訪。

梁亦好處長報告,本澳7月31日24小時內沒有新增陽性個案,本澳已連續9天沒有社區發現個案。自6月18日起累計共1,821例,當中包括937名女性、884名男性,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當中70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116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7月31日再有67例患者出院(確診病例33人,無症狀感染者34人)出院,累計總出院人數1,506人。

本澳7月31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1例確診;7月31日新增33例出院,自2020年以來累計734例出院;7月31日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屬輸入性個案,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379例;7月31日新增34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084例。此外,7月31日新增死亡0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170人。

醫學觀察方面,7月3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8人,其中澳門居民有56人,非澳門居民有22人。截至7月31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9,382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840人,828人在指定酒店、12人在衛生局設施。

她公佈8月2日起調整各類人群的核檢要求以及居民毋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的相關安排(詳見專題新聞稿)。另外,就穩定期內措施的相關問題,她表示,“穩定期”內,原在外留宿的家務工作人員可有條件返回原來宿舍居住,但仍須按離家工作人群要求進行3天1檢。至於餐廳放寬堂食的措施,她表示,居民須按要求出示3天內的核酸採樣證明,並建議居民在堂食時,與非同行人分開坐枱,以減低相關風險。

會上,蔡兆源廳長介紹了關於受資助社會服務設施/計劃在8月2日至15日期間的復運安排(詳見專題新聞稿);張健欣處長報告,粵澳雙方正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全力爭取盡快落實通關正常化,有消息將盡快公佈;藍同好處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及出入境情況等;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