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推動深合區打造成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深圳舉行的2022西麗湖論壇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在2022西麗湖論壇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致辭時指出,澳門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一直以來致力透過對外開放,促進中西交流融合;同時,致力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

由國家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西麗湖論壇今早在深圳開幕。行政長官對論壇開幕式暨全體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並藉此感謝國家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相關各方,一直以來對澳門發展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行政長官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現時,人才、資金、技術等創新要素間的流動正不斷加快,科技創新需要相互融合共贏。本屆西麗湖論壇“開放∙融合∙未來” 的主題,就十分切合未來科技創新發展的大趨勢。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是一個自由港,也是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重要平台。在中央政府指導支持下,粵澳雙方正攜手推進深合區建設,特區政府將把握好機會,通過在深合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藉此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深合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

行政長官續說,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科技創新標竿城市之一,在科技創新應用、產學研成果轉化和資本人才對接等均有豐富經驗。他相信,今屆西麗湖論壇必能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活動的一個亮點。

行政長官強調,澳門將與大家一起參與,共同為融入大灣區的建設發展作出貢獻,協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2020年底,科技部、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出台專項文件,支持深圳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提出支持舉辦西麗湖論壇,打造國際化創新論壇品牌。首屆西麗湖論壇於2021年12月成功舉辦,是次為第二屆論壇。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