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衛生局辦“慢性病自我管理更新課程組長培訓" 致力推動居民慢病自我管理

“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更新課程組長培訓

為提高居民慢性病自我管理能力,使其更好地管理自身健康問題及改善健康狀況, 衛生局自2012年起便提倡“慢性病自我管理”理念,引入美國史丹福大學病人教育中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日前舉辦了“慢性病自我管理更新課程組長培訓",邀請了美國史丹福大學認可具專業資格的香港復康會導師,為本澳24名已具資格的組長講解、示範新環節及演練新活動,使學員掌握修訂課程的內容及帶領技巧。

衛生局表示,經本次培訓的組長將以新版課程內容為居民開辦“慢性病自我管理工作坊”,教導居民處理慢性病、維持正常生活和控制情緒的相關技巧,以克服因慢性病帶來的身體和心理問題,協助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困擾。而自引入“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以來,培訓了171名帶領課程的組長,分別在本澳社區為慢性病患者開辦逾200班“慢性病自我管理工作坊”,超過2,000名慢性病患者及居民參與。

衛生局指出,隨著城市化、老齡化和全球化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癌症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持續流行,患者數目與日俱增,慢性病已成為澳門主要的健康問題和死亡原因。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慢性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佔死亡總數74%。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1年澳門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佔死亡總數66%,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224.3,比2009年死亡率上升5.4%。由於慢性病病程長且無法治愈,並與個人生活方式密切相關,故在慢性病控制病情過程中,除尋求醫療服務外,患者自主參與和持續健康自我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衛生局轄下各區衛生中心持續開辦“慢性病自我管理工作坊”,歡迎有興趣居民致電衛生中心查詢開班時間及報名,亦可瀏覽衛生局網頁 www.ssm.gov.mo。此外,衛生局亦製作了圖文包、有聲健教影片、單張、醫生專訪等,透過社交媒體、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等多元途徑,向居民推廣預防慢性病的信息。欲了解更多有關慢性病的資訊,居民可關注和訂閱“活力健康站”Facebook和Instagram社交平台,或瀏覽慢性病防制委員會網頁 www.ssm.gov.mo/cpc/。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