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勞工局今年首5個月協助逾4500人獲聘達去年全年七成五

行業專場配對會

勞工局一直關注居民的就業情況和職業發展,因應不同人士的就業需要,提供多元服務及支援。透過多措並舉,本年至今首五個月,合共協助4,582人成功就業,與去年全年成功協助逾6,000名本地居民成功就業相比,已達去年全年的七成五,並相當於今年1月至3月就業調查中本地居民勞動人口約1.6%。

為配合本澳人力需求的轉變,勞工局繼續積極開展不同職業配對活動。針對未能投入就業市場的居民,勞工局聯同工聯持續舉行專場配對會,涉及不同行業、職位和薪金;同時亦推出行業講座、面試技巧工作坊和職業培訓等就業輔導工作,加強居民對現今就業市場的認識和提升自身就業條件,鼓勵居民就業轉型和調整心態,儘快投入就業市場。

持續舉辦行業專場配對會

隨着旅遊行業的復甦,勞工局不斷加大就業配對力度,與企業及團體緊密合作,緩解人資壓力。本年至今已舉辦62場專場配對會及24場休閒企業配對會。勞工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於5月5日及6日亦合辦了「2023大型招聘博覽會」,共有56間企業參與,行業涵蓋綜合旅遊、酒店、運輸、零售、銀行業及公共事業、文旅及會展等多個行業。

收集建築業空缺促進工友配對

勞工局密切關注建築業界人資需求,並與建設部門保持密切溝通,掌握各大型項目施工進度及人資供需,以便在短時間內安排有就業需求的本地工友配對,持續派員與工聯代表共同監察工友的技能測試,確保通過測試的工友在符合市場薪酬水平及待遇應聘。由今年起至5月22日,合共361名建築工友透過勞工局的配對服務成功就業,涉及雜工、油漆、泥水、模板及電工等工種。

加強培訓本地建築工人職業技能

勞工局一直關注建築業的人力資源培訓,持續開辦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及技能測試項目,培養技術人才,提升業界的技能水平。因應特區政府公共工程近年正逐步採用裝配式建築技術,勞工局於2021年起,分別與多個公共部門、專業團體、行業單位以及大專院校合作,就新型的裝配式建築技術開辦不同的專題培訓,包括「認識裝配式建築施工技術工作坊」、「建築工程監理培訓課程」、「建築信息模擬基礎及物件建造證書課程」、「裝配式建築設計與施工管理課程」及「裝配式建築吊裝工培訓課程」,旨在加強本澳建築業從業人員認識裝配式建築技術,及協助業人員技術轉型及對接就業。此外,為回應建築業對重型建築機械人員的需求,剛於 4 月開辦「建築機械(挖土機)操作員培訓課程」,並將於 6 月再開辦「塔式起重機操作員培訓課程」,以培訓相關工種的技術人員。

6月推職出前程實習計劃 增四大產業實習崗位

勞工局自2020年起,每年推出“職出前程”實習計劃,讓應屆高校畢業生通過職場歷練,盡快適應工作崗位,從中積累經驗並做好個人就業準備。過去三年,實習企業透過計劃合共提供 5,501個實習崗位,獲錄取青年1,681人,完成實習1,351人,於實習結束後獲聘用有710人,接受應聘有503人。

資料顯示,超過五成青年於完成實習後獲企業聘用,獲聘青年中超過一成(11%)已獲晉升,薪酬平均增幅超過三成(32%),獲晉升人士當中,亦不乏勇於嘗試從事與專業學科不對口的青年朋友,可見計劃對促進及拓寬青年就業空間有一定成效。

勞工局今年6月中旬將會繼續推出計劃,經檢視過往3年的執行情況,今年會從“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就業市場的需求,以及青年較熱衷投身發展的行業3個方面優化實習崗位的收集,擴大行業覆蓋範圍和參與企業數目,鼓勵更多青年參與計劃,推動更多青年投身“1+4”相關行業。

推出專項就業計劃 度身訂制培訓方案

為協助青年拓展職涯,勞工局與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合作推出“領航者培訓生計劃”,以高校畢業青年為對象,通過甄選入職青年,可透過由企業度身訂制不少於12個月的培訓方案,扎實業務能力並更好地認識企業文化和行業生態,最終獲得全方位的發展。計劃申請已於5月初屆滿,合共有163人遞交申請,現正進行甄選。

此外,與銀河娛樂集團合作以“先入職、後培訓”的模式推出“銀娛菁英發展計劃”,合共提供培訓崗位30個,培訓期為12個月,職位和名額分別為餐飲服務大使、管家主任及貴賓專員各10個。合共有近200名青年報名參加,經過擇優選才,最後超額錄取53人,較原先預設的 30個名額為多。計劃為參與者提供就業、在職培訓及向上流動的機會,助居民邁向穩定及可持續的職涯發展。

多項內地見習計劃 拓闊就業發展空間

勞工局透過與深合區相關機構、內地多家名優企業合作,持續推出到內地見習和實習計劃。見習企業均為內地相關產業的龍頭企業,行業涵蓋互聯網科技、跨境電商、智能製造、現代金融等。

計劃不單讓青年到頂尖企業體驗內地企業文化,在資深職場導師指導下,亦可在崗錘鍊相關業務能力,加深對內地相關產業業態的認識,為青年投身相關產業打好基礎。2021年至2023年5月中旬,合共推出10個到內地見習計劃,當中有7個已開展見習,有115名青年參與,至今共有5名優秀青年獲見習企業聘用。

帶津培訓計劃累計近23,800人次入讀

勞工局自2020年9月推出《帶津培訓計劃》,旨在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居民,透過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及投入就業市場,並獲取一定的經濟援助,至今累計入讀課程人數近23,800人次。有關課程涵蓋不同範疇,歡迎符合條件人士報讀。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