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醫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 45名醫療團體、學術機構及學生代表列席會議

李展潤主持醫務委員會全體會議

醫務委員會日前召開了全體會議,由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主持,是次會議主要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醫療衛生合作方面徵集意見;會議還邀請了45名來自41個醫療團體、學術機構及學生代表列席。

李展潤主席表示,為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醫療機構的合作交流,探討澳門醫療人員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於4月10至12日率領醫務委員會成員訪問了珠海、深圳和廣州的衛生部門,參觀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珠海市人民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和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防治中心,並與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及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領導進行了深入的座談交流。藉著今次的參訪,各委員對大灣區內的醫療衛生發展有深刻的體會和擴展眼界;;) 人構的合作交流,探討澳門醫療人員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本月的而衛生局將會繼續創設多方位的平台,為協助澳門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多的合作和交流空間,進一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容,並計劃會於6月邀請澳門年青的中醫生走進大灣區,了解大灣區中醫發展情況和就業環境,協助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此外,為積極配合國家的醫療保障政策,衛生局聯同澳門醫務行政學會於5月7日舉行”內地醫保研討會”,邀請了中國內地的專家學者及官員,以及本澳社團及醫務委員會委員、顧問出席,共同探討澳門居民參加內地醫療保險的可行性,以協助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期望透過座談會收集各界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有關醫保方案。

會議期間,衛生局藥物事務廳廳長兼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蔡炳祥先生介紹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目標與策略、在國際及粵港澳大灣區發揮的平台角色與優勢,亦介紹了產業園如何通過公共服務平台、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及大健康產業平台,協同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

陳亦立副主席表示對行政長官提及澳門中醫方面人材或專業人士值得澳門社會重視及中醫學如何在日後發揮其作用等表示欣慰;他指出隨著國家策略的定位,澳門定為其中一個發展中醫藥的地區,通過國家、大灣區以及澳門業界共同努力,讓中醫藥不僅能服務澳門居民,更能藉著“一帶一路”政策向外界推廣。

會議期間,各委員對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與定位及計劃向本澳中醫生及中藥師提供持續教育表示認同,也有委員提出可考慮借助產業園的優勢發展中西醫藥合璧;亦有委員分享透過大灣區的交流與合作平台,得到內地有關醫療機構的支持,為本澳的中醫提供臨床培訓及進修學習機會,並期望當局能為這些學員給予部份津貼資助,鼓勵更多年青中醫參與學習,增進臨床知識及技能,更有委員希望早日落實大灣區中醫藥發展,藉此契機體現中西醫並重。

梁佩珊秘書長簡報了《粵港澳大灣發展規劃綱要》衛生健康相關部分之情況、意見、已開展的工作、未來展望以及擬計劃開展的工作,並分享相關參訪交流活動,並介紹了供業界使用的資訊平台之初步構建,以便捷醫療人員接收更多大灣區之醫療資訊。期間,有委員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可探討發展遠程醫療,然而,經討論後普遍認為有關法律責任很難歸責,故宜先參考其他先進地區的做法,繼而再作深入研究。

出席是次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羅奕龍顧問、醫務委員會委員:莫蕙、劉明、陳新、尹一橋、歐安利、潘志明、余建棟、張振榮、張海瑞、曹國希、范黃有霞、何舜發、葉炳基、金美君、龔樹根、郭潮輝、劉弋雲、李雪齡、李偉成、林哲正、陳良、羅肖金、霍文遜、Mário Évora、施綺華、石崇榮、田潔冰、黃駿傑,及顧問吳在權、李雪屏、Rui Amaral。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