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新聞發佈會在滬舉行 香港著名導演陳可辛、影星劉嘉玲受邀加盟 (來源: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新聞發佈會在滬舉行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下稱“影展”)將於今年12月5日至10日隆重舉行,影展籌委會藉參與 “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機會,於今(16日)舉行“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上海新聞發佈會,公佈影展的最新籌備情況,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業人士及媒體宣傳今屆影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暨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主席文綺華、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理事長暨影展籌委會秘書長陳麗斯、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等赴滬出席活動。影展籌委會於發佈會上公佈香港著名導演陳可辛獲邀擔任今屆影展競賽單元的評審團主席、香港著名影星劉嘉玲受邀為明星大使以及影展大使名單;影展更首次舉辦「短片競賽單元」,而「新華語映像」將增設競賽元素;會上,影展籌委會又分別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及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及合作備忘錄,加強與內地電影業界的交流合作。

影展籌委會主席文綺華致辭時表示,從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舉辦開始,籌委會努力把影展推上國際舞台成為世界知名的影壇項目,同時推動澳門旅遊業多元化及可持續發展。今年四月中旬,中央政府為澳門帶來了喜訊,推出支持香港和澳門電影業在內地發展的五項措施,為澳門電影製作、人才培養以及內地與港澳的電影合作等方面起著重要且積極的帶動作用,拓闊澳門電影產業的發展空間。累積了過去三屆的經驗,籌委會持續優化及調整節目內容以提升影展的質素,期望影展繼續增強實力,努力邁向國際水平。

簽署兩項協議加強合作

影展籌委會主席文綺華見證下,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理事長暨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秘書長陳麗斯與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副主任王曄代表影展及上海國際電影節於會上簽署合作協議,内容包括推薦電影新人、影片及電影創投項目等。這是自2017年,雙方第二度簽署合作協議,冀延續並加強交流與合作。

隨後,影展籌委會秘書長陳麗斯與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李堅書記分別代表兩個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内容包括讓該院學生來澳參與今屆影展等。儀式由影展籌委會主席文綺華見證。簽署儀式後,由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介紹今屆影展的最新籌備情況。

陳可辛導演擔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

身兼製作人、導演、監製及編劇身份的陳可辛出任今屆影展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陳導演從90年代至今執導過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包括《甜蜜蜜》(1996)、《如果・愛》(2005)、《投名狀》(2007)、《中國合伙人》(2013)、《親愛的》(2014)等。多部作品榮獲多項電影大獎的殊榮,當中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及華鼎獎等。1998年,陳可辛首度與美國名導史提芬史匹堡的製作公司夢工場合作,執導了他的首部荷里活電影《情書》;他的監製作品《見鬼》曾被翻拍為荷里活版本;《如果、愛》(2005)獲選威尼斯電影節閉幕片。陳導演是一位在華語影壇上舉足輕重的人物,對推動亞洲電影市場發展深具影響力。

金像獎影后劉嘉玲任明星大使

香港著名影星劉嘉玲演技精湛,曾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大阪亞洲影展、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代表作包括《阿飛正傳》、《自梳》、《好奇害死貓》、《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過界男女》及《以青春的名義》等。2017年她正式成為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奧斯卡新成員,實力非凡。

三位影展大使為「與神同行」系列韓國導演金容華(Kim Yong-Hwa)、印度著名電影導演、演員、製片人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卡蘭.喬哈(Karan Johar)及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

新增「短片競賽單元」

今年,影展首次推出「短片競賽單元」,將聯同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3地的大學合作接受該地區的學生提交短片作品,從中挑選10部在今屆影展期間放映並選出最佳短片。

「新華語映像」增競賽元素

本年度「新華語映像」增設競賽元素,新增的五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Best Film)、最佳導演(Best Director)、最佳編劇(Best Screenplay)、最佳男主角(Best Actor)及最佳女主角(Best Actress),對電影工作者卓越的表現給予肯定。

影展銳意培育澳門電影人才

今年,影展合辦單位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與意大利都靈電影工作室(TorinoFilmLab)合作推出名為“Script & Creative Production Workshop” 的「澳門-都靈電影項目培訓計劃」,於6月及11月期間分兩個階段向四隊青年電影從業員進行培訓。另外,影展推薦澳門電影導演徐欣羨及黃婷婷在“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參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投培圳營」,與上海的青年電影工作者進行交流互動。

影展搭建中西文化交匯平台

從2016年第一屆舉辦至今,籌委會積極將影展搭建成一個跨國界、跨世代的中西文化交匯平台,致力在國際電影業界打響名堂,同時為本地文化創意產業引進世界級的交流機會,推動澳門旅遊業發展,進一步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

更多影展相關內容,請瀏覽: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網頁: https://www.iffamacao.com/tc/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