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理工出版葡文新著推葡語文化

理工出版葡文新著推葡語文化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近期連續出版了三本葡萄牙語文學領域的著作,分別是該校教授羅莎·比紮羅(Rosa Bizarro)和羅拉·熱拉爾德斯·沙維爾(Lola Geraldes Xavier)合著,針對葡萄牙語作為外語學習者的《葡萄牙語短篇小說:在閱讀中學葡語》、羅拉·熱拉爾德斯·沙維爾的《非洲葡萄牙語文學簡介》,以及副教授安娜·薩爾達尼亞(Ana Saldanha)的《從殖民地時代到20世紀的巴西:社會及巴西文學主要美學趨勢》專著。

《葡萄牙語短篇小說:在閱讀中學葡語》(Contos em Português: Ler para Aprender em PLE)一書,面向葡萄牙語教師與學生和葡萄牙語文學愛好者,是一本無論對教學還是科研均有創新意義的著作,目前已經第二次出版發行。兩位有著豐富教學和培訓經驗的教授傾力合作,書中為葡萄牙語學習者或教師精選了二十篇幾乎涵蓋所有葡語系國家的短篇小說,並分別給出了相應的教學建議和指引,是對葡語外語教學的回顧與反思。著作附件還有術語表、詞彙表及參考文獻。

《非洲葡萄牙語文學簡介》(Literaturas Africanas em Português: uma Introdução)是作者專為葡語作為外語的學習者精心打造,由科英布拉大學非洲研究領域著名專家皮勒斯·拉蘭熱拉(Pires Laranjeira)教授為該書撰寫序言。該書彙集了安哥拉、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桑比克、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五個非洲葡語國家的主要文學和社會歷史,尤其側重這些葡語系國家的文學作品。這些作品是勾構成民族身份認同的主要根基,也是區別於其他葡語國家文化表達的所在。這本關於非洲葡萄牙語文學的著作,是非洲各地域文學的縮影,是文學領域一直以來缺少的學術著作。

安娜·薩爾達尼亞的《從殖民地時代到20世紀的巴西:社會及巴西文學主要美學趨勢》(Do Brasil-Colónia ao Século XX: Sociedade e Principais Tendências Estéticas da Literatura Brasileira)將巴西文學多個時期的主要美學思潮集於一冊,不僅對巴西文學做了簡單回顧與分析,還建立起一座與這片南美洲土地的社會變遷持續對話的古今文學橋樑。該書帶領讀者遊走巴西歷史和文學,從葡萄牙人西元1500年抵達開始娓娓道來,直到今時今日;換言之,所看到的是從佩羅·瓦斯·德·卡米尼亞(Pêro Vaz de Caminha)到奇科・布華奇(Chico Buarque)各個時代的文學變遷。同時,作者也將文學作品嵌入到了相應的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背景當中去。正如本書序言提到,鑒於文學和歷史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文學也可成為一種認知和獲得知識的方法。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藉籌備開辦中葡翻譯傳譯碩士和葡萄牙語博士課程之際推出上述著作,不僅體現了任課教師的學術和科研水準。同時,透過書籍的出版,讓讀者在閱讀中認識更多葡萄牙、巴西以及非洲色彩繽紛的葡語美學與文學世界。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