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糾紛處理論壇圓滿舉行

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柯慶華主席致辭

由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辦、衛生局協辦的“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糾紛處理論壇”今日(10月19日)在本澳圓滿舉行,逾80名分別來自廣東省醫學會、大灣區九個城市的衛生健康委員會和衛生部門、香港衛生署、香港醫院管理局、香港醫學會、以及澳門衛生局、醫務委員會、醫學專科學院、澳門私營醫院、醫療爭議調解中心及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等專家和代表,進行了工作交流和經驗分享,有助促進大灣區醫療糾紛處理制度的建設和完善。

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柯慶華主席致辭表示,委員會首次舉行此規模的區域性研討會,特別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支持、以及澳門衛生局的全力協辦。澳門《醫療事故法律制度》生效兩年多來,對於本澳的醫事法學、醫療管理、醫患關係,甚至醫療訴訟的影響還需要更長時間的關注和更多的案例研究。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對受理的申訴個案獨立進行調查和技術鑑定,無須聽從任何命令或指示,亦不受任何干預,委員會目前已經完成的20多份醫療事故鑑定,將經歷時間檢驗、面對醫患雙方的醫學和法律專業評析,在倘有的醫療訴訟時還必須接受司法檢驗。他認為,雖然粵港澳三地的社會制度和法律體系不同,醫療作業環境也存在差異,在防範和處理醫療糾紛方面沒有統一的工作模式,但這正是本次論壇研討會的價值所在,並期待這種不同體制下的交流和碰撞,可為醫療界帶來新視點,啟發思考,提高防範和處理醫療糾紛的能力,在未來把工作做得更好。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致辭表示,醫療糾紛並非單純的醫學技術問題,還涉及醫事法律、醫療行政管理和社會服務工作等,如何防範和處理醫療糾紛是一門大課題。社會老齡化、公眾對維護醫療服務中自身權益的意識提高等因素,也為醫療服務提供者帶來挑戰,儘管通過醫療服務工作的改善可望減少醫療糾紛的困擾,但無可避免地這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澳門《醫療事故法律制度》的生效,體現本澳在法制建設上前進了一步,提供了可操作平台,但法律之外例如醫療風險、醫療質量、病人安全、醫患溝通乃至醫學的人文關懷等問題,仍需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共同努力、社會大眾的支持和理解。他希望澳門醫療界能從廣東省和香港兩個鄰近地區吸取經驗,並相信是次論壇將對三地各自的醫療糾紛防範和處理有積極作用。

是次論壇研討的內容分為三部份,分別由來自各地的專家在論壇上作專題演講。第一部份主題為“醫療糾紛處理機制”,由廣東省醫學會辦公室劉筱燕主任、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醫生、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張旭明醫生主持,內容包括:廣東省中山市衛生健康局李翠萍科長的“政府管理層面如何防範醫療糾紛”、香港醫院管理局黃婉芳總行政經理(病人關係)的“香港公立醫療機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澳門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負責人兼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的“介紹澳門醫療糾紛的行政監管和處理現況”、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稅兵教授的“醫療過錯的民事裁判”。

第二部份主題為“醫療事故鑑定(醫療過失認定)”,由廣東省醫學會李國營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醫學會投訴及調解委員會委員兼醫務道德委員會委員趙承平醫生、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周俊恆醫生主持,內容包括:廣東省醫學會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工作辦公室李永豐副主任的“醫療糾紛爭議鑒定現狀和面臨的難題”、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醫生的“香港醫學界如何受理醫療投訴和認定醫療過失”、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柯慶華醫生的“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制度與實施現狀”、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趙國強教授的 “論醫療事故中的刑事責任——以澳門刑法為視角”。

第三部份主題為“醫療糾紛調解的現況與展望”,由廣東省醫學會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工作辦公室李永豐副主任、香港醫學會會董佘達明醫生、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陳耀球醫生,內容包括:廣東省佛山市衛生健康局龔小明副科長的“內地醫療糾紛調解的前景和挑戰”、香港醫學會投訴及調解委員會委員兼醫務道德委員會委員趙承平醫生的“香港醫療調解制度的發展和所面對的挑戰”、澳門醫療爭議調解中心調解員馮健埠律師的“澳門醫療爭議調解的情況和挑戰”,最後由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馬敏燕護士總結及致閉幕詞。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