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應變協調中心考慮把部分歐洲國家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內 教青局持續更新復課預案 從多方面制定復課後的防疫指引

應變協調中心考慮把部分歐洲國家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已無任何住院病人。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在過去24小時,有12名疑似病例檢測,5例已經排除,7例仍等待結果;而鏡湖醫院有11例送檢,其中8例已經排除,3例仍等待結果。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所共檢測145個樣本,兩院急診部共34例普通發熱或有上呼吸道症狀送檢。截止至今(11)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2,102例(包括累計確診的10例),已排除2,080例;12例仍待排除;累計密切接觸者共74例,全部已解除隔離。而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目前共62名人士入住隔離,包括22男40女。其中3 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57名從湖北回澳的居民,均沒有發熱,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2名近期曾到西班牙的澳門居民,為一對夫妻,昨(10)日出現發熱及輕微咳嗽;2人的第一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今(11)日再無發熱,待48小時後復檢核酸。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本澳第10例確診康復者已完成14天的康復期隔離,經多次病毒核酸檢測,今天複查鼻咽部和糞便核酸檢測均陰性,明天終止康復期隔離,之後可開始14天的家居自我健康管理。他接著介紹康復出院人士完成康復期隔離後,需要在自己家中進行14天的家居自我健康管理,當局會向其提供衛生指引,包括留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在家也應佩戴口罩,與家人保持至少1.5米距離,不與家人共同用餐等;同時,有關人士應每天至少兩次測量體溫,如有問題應即時聯絡衛生當局;此外,衛生當局亦會每天致電聯絡有關人士,了解其健康狀況。家居自我健康管理期間視為14天病假,當局會向有關人士發出證明,並建議如非必要應減少出外,即使外出也必須佩戴口罩,以及不要到人多地方。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由於入境本澳前14日曾到過韓國、意大利、伊朗等高發地區而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在過去24小時,新增11名返澳人士需接受醫學觀察,分別為6名由西班牙返澳的澳門居民;3名由日本返澳人士,當中2人為澳門居民,1人為日本旅客;2名由德國返澳人士,當中1人為澳門居民,1人為菲律賓籍外僱。自2月26日中午12時有關措施實施至今日上午,共有85人需要進行醫學觀察,當中,澳門居民有70名,韓國籍旅客或外僱有4名,意大利籍旅客或外僱有4名,菲律賓籍外僱有1名,日本籍旅客有1名,內地旅客4名 ,香港旅客1名。現時有54名澳門居民選擇家居觀察,26名在指定地點觀察。她亦報告,本澳一對夫妻,男64歲、女60歲,早前曾到埃及,往返兩程航班均與香港一名確診患者同機,回程航機上坐在該等確診患者後三排座位,而被介定為密切接觸者,曾出現低燒及呼吸道症狀;男士已作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並已診斷為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女士的核酸檢測結果亦為陰性。2人稍後將被安排入住路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隔離醫學觀察。

她又表示,應變協調中心正考慮把部分歐洲國家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內,實行相關口岸措施。另外,因應內地除湖北省外,各地疫情已呈放緩跡象,多個省均市已沒新增個案,只有個別城市有零星境外輸入個案,特區政府正審視有關醫學檢查及醫學觀察措施,稍後將有所調整。

黃健武廳長表示,本澳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逐漸緩和,已連續36日沒有新增本地個案,不少學生澳門以外的常居地,如珠海市和中山市均連續超過20日沒有新增個案。因此在目前疫情研判下,昨日向外界公布本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將不遲於4月20日前復課,但不排除因應疫情的變化及參考衛生部門意見再調整復課日期;教青局重申有關復課安排公布,是為了盡可能讓家長及各界清楚最新復課安排,作好相關復課準備。並補充更具體的復課安排,將爭取在目前本澳整體疫情保持良好狀態下,在3月內向外界介紹,例如是否進行分階段復課等;教青局亦持續與教育團體及負責人保持密切溝通,包括商議倘若有學生在提出合理理由下未能按時復課,校方應就此作出彈性處理,允許學生因此合理缺勤。他又指出,目前有約3千名學生及約3百多教師及教職人員正身處內地,據向校方了解,大部分申報的居住地為鄰近的珠海市及中山市,因此當局強調需兩地連續14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為復課前提條件之一,而目前兩地已連續超過20日沒有新增個案。

黃健武廳長強調,一直呼籲現於內地的學生應盡快返回本澳,或返回珠海市及中山市的居住地,做好健康管理措施及復課準備。教青局亦正與衛生當局及校方一起從多方面制定復課後的防疫指引。至於外地就讀的中學生關於「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的安排,目前正處於研究階段。

陳露廳長表示,目前在湖北省的澳門居民及隨行親屬求助人數共121人。而在皇庭海景酒店隔離的有259人,231名外僱,28名澳門居民及其他國藉人士。此外,截至今天共有11名外僱己完成14天隔離並投入澳門的勞動巿場。會上,她介紹了澳門旅遊警示情況,並表示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今日向日本、法國、德國、西班牙發出第二級旅遊警示。

李德輝處長報告了市面治安、口罩售賣點秩序、出入境情況等。昨(10)日至當天晚上12時,治安警察局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指引規定,將來自高發地區的2,666名旅客及1,707名旅客分別送往綜藝館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期間有192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沒有澳門居民因每日有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上述地點作醫學檢查。而昨(10)日總出入境人次7.8萬,出入境數字近2星期呈上升趨勢。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