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李偉農:以工代賑培訓措施下周公佈詳情


【新聞局】以工代賑措施下周公報詳情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今(13)日表示,以工代賑措施設有2,000個帶津培訓名額,政府在下周一公佈相關詳情。

李偉農今日列席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以工代賑的措施,設定有2,000個帶津培訓學額,考慮疫情的風險評估,現時先推出與建築相關的7項課程,計劃於3月底開課。政府會密切關注疫情的變化,在具備條件及安全情況下,包括有建築業、零售、業餐飲等超過30項的培訓,爭取在4月也開課。政府將於下周一公佈課程的要求及入讀資格。

有關財政預算方面,李偉農表示,政府已準備好財政預算案,爭取在下週三(18日)經行政會討論後,盡快交到立法會審議。他預料本澳今年財政赤字或逾 400億元,主要涉及剛性的開支包括稅收的減免、規費、援助計劃。他強調,澳門在過去近20年分別經歷不同的經濟變化,但整體經濟發展也是穩中向上,當然是次疫情的衝擊是突然其來的,然而認為只要有信心所有事變得可能。

至於被問及立法會下周一將一般性討論及表決由議員提出的《工會法》法案的立場。李偉農指出,現時澳門居民結社、組織及參加工會的權利受《基本法》、《民法典》及第2/99/M號法律《結社權規範》等保障。特區政府一直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完善勞動範疇的法律法規,在更大程度上凝聚社會共識後推進相關工作。

他進一步指出,經綜合考慮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調研報告、社協勞資雙方的意見,以及澳門整體社會的未來發展,現階段有條件由政府就《工會法》作出提案,透過公開諮詢方式讓社會作出充分討論,凝聚主流,兼顧少數。他強調,特區政府會適時開展相關的公開諮詢,以持續完善勞動範疇的法律法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