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記者會快訊(當局對居家觀察人士有明確指引 違反者需負相關責任)-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家居醫學觀察具有明確指引(居家醫學觀察須知),以中、英、葡語版本上載到抗疫專頁。

須知內容中,列明了評估人士是否適合居家隔離的最重要條件,包括其有否獨立房間,並規定該名人士須留在家,不可外出或上班,不可或儘量避免和家人接觸,謝絕訪客。

須知也寫上如何為有關人士進行唾液檢測抽樣,指引規範較鄰近地區更為嚴格。為確保接受居家醫學觀察人士的健康,當局會在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的第2日和12日收取喉部唾液作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指,這措施比鄰近地方更嚴謹,因為要確保兩次檢測都是陰性,並通過14天居家醫學觀察才能讓該名人士返回社會正常生活,避免社區傳播風險。

此外,衛生局會在有關人士居家觀察期間,不定期以電話形式了解其健康狀況,再三提醒其必需留在家中,治安警察局人員也會不定期上門核實其居家隔離情況。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這做法有法可依,所有人士如違反居家醫學觀察規定,將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的罰則,可被科處最高6個月徒刑或60日罰金。當局提醒相關人士要遵循有關規定,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如被發現異常情況,將可能會被調整居家隔離的措施。

另外,當局已對入境口岸健康申報所需填寫資料作出了調整,從而識別入境人士是否從中國以外的地方入境澳門,而個人健康聲明申報也會馬上進行調整。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