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簡報1名確診病例和2名疑似病例情況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簡報1名確診病例和2名疑似病例情況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教育暨青年局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李偉成醫務主任表示,過去24小時,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31名確診病人。首10例確診患者經已康復出院,18例確診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3例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所有確診患者均情況良好,無呼吸困難,不需用氧氣,除有1名患者有高熱外,其他患者均無發熱。另有2例疑似病例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等待結果。

截至今(26)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352例,當中確診個案31例,已排除3,313例,仍待排除8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579個樣本。累計密切接觸者118例,當中84例已解除隔離。至今(26)日下午2時,共38人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醫學觀察,包括34名密切接觸者,4名正待48小時後再作第二次檢測高危人士。

對於有傳媒問及身處湖北省的澳門居民是否適合回澳,他表示,在公共衛生角度而言,所有傳染病都是就地醫治較好,而澳門居民都有出入境自由,居民應按個人實際情況作考量,決定是否回澳。如居民選擇留在湖北省,特區政府會提供足夠的資訊和協助,讓他們安心留在原居地;如選擇回澳,特區政府亦有相應的隔離措施保障回澳和本地的居民。另外,他又補充,截至25日,已完成新東方商務賓館的標本取樣;而皇庭海景酒店絕大部分的標本呈陰性,還有50個標本等待測試結果。今日派員去金麗華酒店取300個樣本,未來24小時會加緊完成測試,希望明日下午會有結果,讓相關酒店隔離人士可以安心。下一個計劃是對即將完成隔離人士取第二次樣本進行測試,讓他們能安心回到社區。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3月25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226人,分別為澳門居民173人和非本地居民53人,學生101人和非學生125人。截至3月25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2,71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617人,其中630人在家居作醫學觀察,1,932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55名人士因有症狀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醫學觀察。

同時,她介紹了新增1例確診病例和2例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確診患者為27歲男性,澳門居民,為實習建築師,於紐約實習;2月29日至3月13日一直在美國紐約實習,未確定是否曾接觸類似症狀人士;3月14日出現發熱及鼻塞症狀,因當地未能提供就診服務,在家中自服退熱藥,於3月15日退熱;3月14日後一直留在家沒有外出;3月24日由美國紐約乘搭國泰航空航班(CX845、座位43C)於3月25日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由旅遊危機辦專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接回澳門,抵達澳門時,主動向衛生局口岸檢疫人員申報曾出現流涕,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部跟進;26日檢測結果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目前情況一般,已安排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與患者同一航班,坐在患者前三排和後三排的乘客,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航班上的其他乘客為一般接觸者;衛生局已把與香港相關的航班通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呼籲澳門居民或在澳的所有人士,如曾經與確診患者乘坐同一航班,應致電應變協調中心的聯絡電話(28700800),以便作進一步跟進。

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分別為31歲男性(任職某餅店倉務員)和37歲女性(任職某酒店清潔員),均為菲律賓外僱,2人是朋友關係,一同於3月17日乘搭國泰航空航班(CX930,座位49D和49E)由菲律賓馬尼拉到香港國際機場,隨後乘坐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澳門,被衛生局口岸檢疫人員按當時的措施要求居家醫學觀察14天,入境時無症狀,體溫正常。2人居家隔離期間沒有上班和外出,亦有獨立房間隔離,沒有與其他人接觸。2人於3月26日喉部唾液樣本經核酸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目前情況一般,已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咽拭子檢測。31歲患者於3月24日出現輕咳、鼻塞等症狀,同屋者1人為一般接觸者;37歲患者無症狀,同屋者6人為一般接觸者。

她表示,衛生局有配備醫護人員隨危機辦前往香港機場,為返澳居民進行健康評估,包括測量體量及了解他們健康情況等,並會安排專車接載有症狀或曾經出現症狀人士,與其他返澳人士分開,居民坐車時亦要保持適當距離,且全程佩戴口罩及穿著保護衣,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此外,對於家居醫學觀察的安排,衛生局會給指引予相關返澳人士,返澳人士須按自己的家居條件評估是否符合家居醫學觀察要求,相關人士亦須遵守衛生局發出的「居家醫學觀察須知」和「居家醫學觀察收集喉部唾液樣本須知」,期間須留2次喉部唾液樣本作檢測,衛生局人員會不定期以電話訪問接受居家醫學觀察人士的健康狀況,治安警察局人員亦會不定期上門核實居家醫學觀察情況。

對於有傳媒問及其他季節性傳染病的傳播情況,她指出,傳染病傳播與傳染源、傳播途徑或免疫力三個環節有關,一旦切斷其中一環,傳染病就不會傳播,所以因應市民於疫情期間採取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等措施,現時流感的流行情況近乎歸零。她期望疫情過後,市民個人衛生意識有所加強,其他傳染病於未來都可以有所降低。

陳露廳長報告了正在9間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數字以及回應酒店選址與安排、派專車往港接澳門居民回澳等事宜。而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將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並呼籲接受家居觀察人士必須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遵守相關法律及指引,不要心存僥倖,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