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本澳連續183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應變協調中心因應市民需求增加核檢預約名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因應10月1日(周四)為國慶節假期及中秋節正日,原定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將暫停一天,至10月5日(下周一)如常舉行。如若10月5日前有特別狀況出現,應變協調中心將第一時間向公眾通報。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截至9月28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83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94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 ,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9月24至27日連續4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45,632人。

羅主任公佈第22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將於明(29)日開始(詳見另稿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20Ib7rodq);他表示,因應國慶及中秋假期將至,留意到不少市民有計劃外遊,近日核酸檢測的短期需求持續增加,因此當局自9月26日(上週六)始已調整預約名額,將綜藝館和北安碼頭的檢測名額提高到每日13,000個;而今日(28日)起,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的預約名額亦各增加 500個,自明日(29日)起,兩院每日預約名額各增加至3000個。相信每日合共19,000個檢測名額,可滿足市民需要。此外,國檢(澳門)衛生檢測公司提供緊急病毒核酸檢測服務,市民當天預約檢測,可於6小時內出結果,每次檢測費用為500澳門元。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而作出選擇。

在被問及由香港入境本澳的核檢時限性要求會否放寬時,他表示,雖然香港疫情明顯緩和,近日每天新增確診數字為個位數,但昨日(27日)仍有個別個案未知源頭,證明隱形傳播鏈條仍存在,故暫不會放寬香港來澳的核檢時限性要求;強調放寬可能方便少數由香港來澳人士,但會為澳門整體社會帶來較大風險,因此要慎重決定。此外,他指出,由於內地於9月23日已恢復來澳自由行的簽注,預料國慶假期期間會有大量內地旅客來澳,若假期過後澳門疫情無明顯變化,政府會檢視現行防疫措施是否有條件放寬。

而就新冠肺炎疫苗的選購方案問題,他表示,全球有近 200種疫苗正在研發,其中 9種已進入第 3期臨床試驗,在未完成研究前,暫不能夠確定疫苗選購的來源地;重申本澳已加入全球集體採購疫苗計劃,兩成人口會保證得到有效疫苗分配,當局亦已聯絡內地和其他國家地區的廠家洽談購買細節,希望在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上市後可儘快向市民提供接種。最後,他亦指出,直至目前仍有7名非本地新冠肺炎康復者未繳交醫療費,衛生局已轉介至財政局,對7人強制徵收費用。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了醫學觀察情況,9月24至2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48人,截至9月27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4,555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827人,其中824人在指定酒店,3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近日不少學校出現流感樣群集性感染的情況,她表示,據過去兩周檢驗病毒結果所見,大部分病例均屬鼻病毒感染,而現時正是鼻病毒的活躍期,學生主要出現低燒和流鼻涕等症狀,病情較輕,基本可在3至7日治癒。她指出,該呼吸道感染與整體和個人衛生有關,衛生局已要求出現病例的學校注意場所通風,加強衛生清潔,衛生局亦派人巡查場所,結果顯示整體情況理想。她表示,人群聚集就有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風險,幼稚園和托兒所等地點出現流感樣群集性感染是已知的風險,不可能因此不允許復課。同時,當局會從多方面著手降低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風險,包括減少病毒出現在學校的可能性,及即使出現個案亦會控制傳播範圍,讓學生在接受教育和防疫之間取得平衡;相信按現時的防疫措施,幼稚園和托兒所等地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爆發的機會不大。她強調,雖然本澳現時疫情相對緩和,但考慮到社區可能存在無症狀感染者,若學生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在不知情下接觸無症狀感染者,有機會造成傳播。因此,在未有有效疫苗前,政府目前只可透過具操作性的措施來預防,包括要求學生上課保持距離、戴口罩等。她預期,待本澳成功採購新冠肺炎疫苗後,或可調整相應措施。

就特區政府早前公布計劃購買140萬劑新冠疫苗供應本澳一事,她表示,當局有信心明年初首批疫苗抵澳,初步估計可覆蓋約 15萬高危人群。特區政府期望採購 14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可供全澳人口接種,但由於生產問題,相信疫苗會分批到貨並按照優先次序,首先向前線工作人員和高風險人群接種,包括感染病毒後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的人士,例如慢性病患和老人等。

另外,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並表示麗景灣藝術酒店將於本月(9月) 30日清空,在衛生局完成清潔消毒工作後,將不再用作醫學觀察酒店。李德輝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並呼籲公眾在假期期間使用人流相對較少的口岸錯峰出行,提高通關效力。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