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新一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載澳深10款路由器試驗報告

第327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消費者委員會新出版的第327期《澳門消費》公佈“澳深兩地路由器比較試驗報告”。今期《澳門消費》以一宗本澳居民與內地電商企業發生的網購爭議,短時間獲得退款的個案,介紹消委會與內地消費者組織跨域合作的進展與取得的成效。

實效數據表現助精明選擇

“澳深兩地路由器比較試驗報告”的10款路由器分別採樣自深圳市電商平台及澳門實體店,根據澳深消委會進行的前期調查意見,就消費者較關心路由器的性能、信息安全、電器安全及電磁相容四個方面,按國家相關強制標準及專業設定進行試驗,報告根據試驗結果對各款樣本的實效作出分析及評價。

各樣本在性能與信息安全的試驗表現不一,當中性能測驗中的吞吐量,有個別樣本實測值與所屬廠商聲稱的無線傳輸速度的理論值出現70%-80%差距,信息安全方面,“口令鑒別”登錄的測試,相對其他檢測項目,各樣本表現較為懸殊。

電器運作時的發熱安全評估,所有樣本符合國家強制安全標準;電磁相容反映路由器這類無線設置輻射騷擾,有1款由深圳市抽取的樣本不符相關的國家標準。

價格高低與總評無正比關係

報告綜合10款路由器的四方面表現後,價格接近1,600澳門元與200多澳門元的路由器均列入在報告表現較佳的“五星”評級,反映是次試驗,價格平貴與商品的質素沒有正比關係。

商品比較試驗報告有助消費者具體掌握各類商品的實際效能,建議消費者多參考商品比較試驗報告,相信會有更精明的消費選擇。

10款路由器具體試驗表現及選用“消費提示”詳細刊登於新出版的《澳門消費》,這次的試驗的精華內容已製作成視頻,消費者掃描印在報告內的二維碼就可觀看試驗過程。

跨域合作提質提效

消委會於去(2019)年加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搭建的全國性電商直通車平台,澳門消費者如與平台內的25家電商企業發生消費爭議,可通過消委會直達該直通車平台,簡捷處理相關的投訴。

第327期《澳門消費》以本澳消費者與平台內電商的一宗網購爭議個案,一週時間就與相關電商達成解決方案,專文闡述消委會近年加強與內地消保組織的跨域合作,提升維權工作效率的成效與經驗。

新一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如不慎買到瑕疵品,如何正確獲得法律的保障。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的《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