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全體會議舉行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全體會議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2021年第次全體會議於326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會議由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副主席、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主持,議程包括簡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及學校綜合評鑑新模式。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簡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特區政府於2021年1月成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透過社會全方位的廣泛參與,做到聯防、聯控、聯動的協作機制,共同針對家庭環境、網絡媒介、人際關係、學習生活等方面對青少年的精神與身心健康發展提供支援。具體措施包括:開發並收集各方的家長教育資源,加大力度提升親職教育功能;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完善課業和評核的指引;優化與相關部門、教育團體、民間組織及學校的合作機制;加強教師和學生輔導員陪同青少年成長的角色;透過衛生部門提供的“綠色通道”直接轉介作適時支援;加強宣傳“生命熱線”及青少年線上輔導服務;加強跨部門社區服務防護網等,全社會共同做好“生命守門員”的角色。

教青局學校督導協調員鄧偉強簡介學校綜合評鑑新模式,介紹學校綜合評鑑新模式的緣起、目的、指標系統、自評支援及外評等工作。自2020/2021學年開始,學校綜合評鑑逐步推廣至所有學校,目前已對28所學校進行新模式的學校綜合評鑑。經過局方到校支援,推動學校按照校情分析制定學校發展重點,逐步優化學校領導、課程與教學、學生支援等範疇的工作,以及透過規劃、實施、評估理念建立系統的自評制度,促進學校自身持續發展。

會上,老柏生局長感謝委員們一直以來對澳門教育發展的關心、支持與貢獻。當中,不少委員認同教青局及時推行的“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相關工作能喚起各界關注,並建議建立長效的機制,加強教師培訓,發揮學生同伴的作用,尤其是師生溝通及識別能力。還有委員認為新的學校綜合評鑑模式有意義,建議加強學校的針對性分析及引導。會中還就新的十年規劃,尤其是學額的供應及政策進行了較深入的討論。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龔志明、郭曉明、陳虹、周伯輝、鄭堅立、歐嘉努、黃偉傑、香梅、梁詩蓓、郭敬文、關鋒、黃珮珊、庄真真、楊煒軒、關治平、吳小麗、黎世祺、蘇輝道、馬韶漪、藍中港、呂綺穎、梁永輝、鄺禮健、關雯貞及盧蘭馨。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