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公共部門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的經驗分享會


行政暨公職局今(15日)早上在公共行政大樓演講廳舉行了題為“公共部門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的經驗分享會,來自五十多個政府部門的領導、主管及負責推動各項優質服務措施的二百多名工作人員共聚一堂,分享了行政暨公職局、身份證明局、民政總署和澳門大學成功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的經驗。
行政暨公職局朱偉幹局長發言時回顧了特區政府成立近五年來的一些行政改革措施,例如行政法務司司長簽署第1/2000號批示,要求接待公眾的工作人員配戴工作證,並在接聽公眾電話時表明身份,使公務員與市民之間的隔膜打破;為全體公務人員,包括領導及主管人員組織《公務員基本培訓課程》,強化他們的公僕觀念和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認識;此外,特區政府要求所有直接向市民提供服務的部門都必須推行服務承諾計劃,這些部門在檢討和優化行政程序的基礎上逐步把各項服務的標準向公眾作出承諾,並建立有效的機制確保能夠履行承諾和持續改善。
朱偉幹認為特區政府部門努力的方向是明確的,許多部門通過“市民滿意度評估”計劃掌握公眾對其服務表現的評價,從而確立改善的方向和目標,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公眾最關心的地方,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因此,近年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努力已經得到社會的認同。
他指出澳門是一個國際城市,與國際社會有着密切的聯繫,因此公共行政的優化和發展亦必須與國際接軌,特區政府深化行政改革的過程中,經常借鑑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並從中尋找有益於特區政府推進行政改革的途徑。當中,應用ISO 9001:2000國際標準的規範持續地維持良好的服務質素是其中一項鼓勵性的措施。回歸後的四年多的時間裡,政府船塢、‚身份證明局、ƒ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印務局、†澳門理工學院、‡衛生局、ˆ民政總署和‰行政暨公職局先後陸續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理系統,並通過國際認證考試。這些部門通過ISO 9001:2000的國際認證除了讓公眾瞭解其管理水平之外,最重要的是這些部門願意按照國際的標準持續優化本身的服務質素,使特區政府對內滿足社會訴求、對外具備競爭力,真正做到與時並進。
出席是次經驗分享會向各部門介紹推行ISO 9001:2000經驗的包括:澳門大學黎日隆行政總監、身份證明局組織暨資訊廳黎錦川廳長、民政總署質量控制辦公室容志成部長和行政暨公職局行政現代化廳高炳坤廳長。此外,專業的認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太平洋有限公司的客戶經理劉曉旻小姐亦專程從香港來澳出席活動,向各政府部門介紹ISO 9001:2000認證的情況和認證的注意事項。
特區政府鼓勵公共部門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是希望讓各部門的運作與國際標準接軌,從而使市民獲取優質服務得到更有效的保證。朱偉幹局長亦鼓勵與會者藉是次經驗分享會,進一步瞭解ISO 9001:2000在公共行政部門應用的情況,然後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的要求,研究把這套標準應用到日常業務之中。他承諾行政暨公職局對有興趣建立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的部門給予技術支援,使更多政府部門的運作符合國際的標準,從而讓澳門市民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和更佳的生活質素。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