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應變協調中心發佈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管理建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截至9月17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72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83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 ,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愈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没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9月14至16日連續3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28,190人。

羅奕龍公佈,科大醫院將於下周一(9月21日)起提供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採樣方法為鼻咽拭子,明(18)日開始預約,每日可提供500個檢測名額,每次費用120元。常規核酸檢測預約系統將增加科大醫院作為其中一個核檢地點的選項,所有檢測結果會推送至澳門健康碼。科大醫院的核酸檢測並非政府購買服務的項目,故不提供首次檢測費用豁免,市民可自行選擇。

在回應傳媒提問時,羅奕龍表示,發佈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管理指引主要對象為團體活動,對私人活動如婚宴沒有強制,但亦呼籲儘可能採取各項防疫措施。他又稱,九月下旬全國恢復自由行赴澳簽註及十月黃金周過後,如果疫情仍然穩定,會整體檢視所有防疫措施,探討是否有條件調整。他補充,目前本澳疫情相對緩和,是次屬主動的風險管理,應變協調中心會根據最新疫情,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和考慮實際可操作性制定指引,並動態評估和適時調整防疫措施,確保各類活動安全有序進行。羅奕龍亦透露,在本澳確診新冠肺炎的 7名非澳門居民目前仍未支付治療費用,當局已移交財政局作強制徵收。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醫學觀察方面,9月14至16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41人,截至9月16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3,969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1,081人,其中1,079人在指定酒店,2人在衛生局設施。

梁亦好表示,由於臨近國慶,各團體將舉辦慶祝酒會或宴會,為降低病毒在大型餐飲活動期間散播的風險,協調中心制訂相關防疫指引(詳情請參閱附件: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管理建議),提出人員管理和環境衛生措施兩方面的管理建議,並將於9月21日起實施。她強調,若同時符合3項條件: 一) 室內活動;二) 同一空間超過400人;三) 活動期間超過1小時不能持續戴口罩,參加者必須出示 7日內核酸檢測證明。

至於參與團體舉辦餐飲活動的工作人員需否核酸檢測,梁亦好指出,由於提供餐飲場所的工作人員在工作期間全程須佩戴口罩,因此不需額外作核酸檢測。而活動主辦方的工作人員,若活動過程中參與飲宴、除下口罩、且參與時間逾 1小時,則需作核酸檢測。

她又稱,當局自疫情以來已制定超過100份指引,本澳機構和社團均嚴格執行,她稱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規定,所有個人、公共及私人實體有義務遵守政府發出的命令或指引,她希望透過以指引的形式令各社團或機構明白政府的防疫措施,並讓市民配合執行。

至於美食節會否適用相關指引,她解釋,活動於 11月份舉辦,當局已與主辦機構聯繫及了解活動規模、計劃等。若疫情繼續平穩,她相信可調整各項防疫措施及指引。

另外,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他們並回答了相關傳媒提問。

查看圖庫

附件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