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人內地購房聯防機制已覆蓋大灣區9市 善用專區房產交易信息有助降低風險

經科局、消委會與肇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消委會舉行會議後合照。

澳門與肇慶市今(28)日就共建“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達成共識,亦代表了“聯防機制”已覆蓋整個大灣區,居民利用機制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核查大灣區9市依法銷售的房產交易信息,將可降低權益受損的風險。

在粵港澳大灣區協同互動的發展趨勢下,愈來愈多居民選擇在大灣區置業,為預防居民因不熟悉內地房產交易的法律法規引致爭議,甚至導致金錢及權益受損,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加強打擊內地房產廣告違法在澳門刊登;消費者委員會加強維權宣傳工作,提高居民內地購房的風險意識。

快速與9市建協作機制

經科局及消委會今年一月起開展與大灣區城市群建立監察房產銷售廣告的聯防機制,加強兩地信息互動及普法的合作,經科局及消委會逐一邀請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加入“聯防機制”,灣區城市群相關單位表示支持及給予積極回應,在四個月內已與整個大灣區城市群快速建立“聯防機制”,機制內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可供居民核實“五證”證號,查閱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單位面積等資料,以及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現時專區已全面與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9個城市監管房產交易信息的網上平台連線。

業界守法、居民維權意識均見提高

經科局及消委會表示,經廣泛推廣“聯防機制”,已達到加強業界刊登房產廣告的守法意識,經科局至今已向業界提供了151次的意見回覆,使用“內地購房資訊”專區的資訊數量持續上升,目前已錄得4,700人次登入該專區。

持續優化“聯防機制”

展望將繼續完善“聯防機制”,增加及豐富專區的資訊,及時發出相關的“消費提示”,讓居民在資訊足夠透明度的條件下,可以更充份掌握計劃購買的內地房產是否符合當地房產法律規定,合法銷售。

不要輕信宣傳、必需依法交易

消委會提醒居民內地置業,要預先更多瞭解內地的法律及操作,不要輕信宣傳承諾,須依內地法規進行房產的交易,任何交易承諾及房產的資料須寫入合同內才能獲得法律的保障。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