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1期出版 彰顯澳門文學中的本土特點

《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1期出版 彰顯澳門文學中的本土特點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1期已經出版。

本期分5個欄目刊出17位學者撰寫13篇論文,其中鄧駿捷的〈論“雪社”與澳門近現代文學〉是本期的重點。該篇介紹了“雪社”詩人群體的重要價值和標誌性意義,他們的出現彰顯了澳門文學中的本土特點。他們以詩詞歌哭社會,暢抒人生,反抗侵略,弘揚華夏正氣。

在“澳門歷史與遺跡”欄目上登載的是張廷茂、李文光的〈澳門駐地首領與駐地首領委員會考辨〉;譚世寶、譚學超的〈大汕等和尚與澳門普濟禪院(觀音堂)的歷史新研究〉以及關俊雄的〈龍田村歷史初探〉。“澳門文學與藝術”欄目除了鄧駿捷的〈論“雪社”與澳門近現代文學〉之外,還刊登了陳承昀、王忠的〈繁榮與衰退:二十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的澳門粵劇〉。“澳門教育與醫療”欄目上登載的是梁舜欣的〈十八至十九世紀澳門教育的世俗化及公共教育的興起對澳門土生族群身份認同的影響〉及吳玉嫻的〈世俗化、本土化與殖民性——從“醫者”之變遷看澳門西式醫療的“近代化”〉。“歷史事件”欄目包括李鑫、孫宇欣的〈瓊斯之死——英國記者瓊斯命喪察哈爾的前前後後〉;任亞蘭的〈臧致平與第一次台探事件〉。“中西交流”欄目登載了龔纓晏的〈利瑪竇世界地圖研究百年回顧〉;劉章才的〈十八世紀中英茶葉貿易中的運輸問題〉;譚樹林的〈“卡斯卡特使團”中文翻譯加爾貝考——兼談早期中英關係史的外籍翻譯問題〉,以及陳才俊的〈燕京大學與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基督教復興運動〉。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或澳門文化廣場有限公司選購,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4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提取已選購的書刊;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如有查詢可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